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6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与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说明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西安人大

——2016114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梁晚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就提请审议西安市与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作简要说明。

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外交往不断扩大,相继已有24个国家27个城市与我市正式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友城数量居省副级城市第二位。

20159月,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塞尔维亚总统应邀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总统一行访问北京之前访问了西安。访问期间,代表团表达了该国克拉古耶瓦茨市希望能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愿望。随后,我市通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与该市取得了联系,迅速开展工作。去年10月中旬,市政府收到了外交部来函(外办函〔20151015号),要求我市抓紧落实西安市与克拉古耶瓦茨市结为友城事宜。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外侨办按照外交部的要求和程序,加快办理。市外侨办与外交部欧洲司、全国友协友城联合会、我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等部门取得了联系,按照他们的建议,西安市外侨办工作组于20151217日至19日访问了该市。

访问期间,工作组受到了尼科利奇市长等市政府官员的热情接待,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展了详细务实的座谈,探讨合作计划和内容,通过友好协商,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受市政府委托,我与尼科利奇市长签署了《西安市与克拉古耶瓦茨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我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满长会见了工作组,表示大力支持两市结好,并希望西安市通过友好城市加强与塞尔维亚的多领域合作。

克拉古耶瓦茨市是塞尔维亚第四大城市,地处塞尔维亚中心,属于丘陵地带,森林覆盖率高。人口18万,面积835平方公里,距首都贝尔格莱德140公里,是舒马迪亚州首府和最大城市,也是现任塞尔维亚总统的故乡。该市历史悠久,地位重要,1818年至1841年,是现任塞尔维亚第一个首都,也是塞尔维亚工业的摇篮,现拥有菲亚特汽车等工业企业。该市拥有一所大学,人才资源雄厚,环境优美宜居,是座适宜投资的城市。

我市与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将成为元首家乡外交的又一成功范例,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扩大西安在塞尔维亚及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将起到积极作用。经市政府研究,同意西安市与克拉古耶瓦茨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汇报完毕,请一并予以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