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4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4-03-10    来源:西安人大

——2014226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  刘晓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把住房公积金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控管理,坚持宣传执法并举,扩大制度覆盖面,提高资金使用率,住房公积金各项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截至201312月底,当年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142.19亿元,同比增长14.12%,归集总额达到778.83亿元,归集余额445.07亿元;当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64.01亿元,同比增长40.84%,个贷总额达到270.08亿元,个贷余额193.92亿元;当年提取住房公积金65.23亿元,提取总额达到331.17亿元。当年发放项目贷款9.9亿元,回收贷款8.1亿元;累计发放项目贷款32.8亿元,支持建设保障性住房32237套、321.32万平方米,回收贷款16.6亿元。当年实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6.92亿元。政策性其他住房资金余额达到5.29亿元,增值收益余额1670万元;住房补贴资金余额达到8000万元,累计实现增值收益442万元。目前西安地区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达到14686个,181万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体系。

(一)坚持加强政策宣传,公积金制度影响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市政府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以电视专题访谈、电台热线咨询、网络在线服务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在《华商报》开办“公积金百事通”专栏,在“华商网”、“古城热线”视频栏目开办“公积金之窗”,全面宣传公积金政策及缴存、提取、个贷等业务流程。在陕西电视台“品牌视角”、“行业先锋”专栏连续宣传报道,在陕西广播电台、西安广播电台宣讲政策、解答问题。坚持每年开展一次“政策宣传月”活动,深入企业、街道、社区等宣传政策,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散发宣传彩页,扩大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同时,利用委托银行经办网点昼夜电子滚动屏,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力地推动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发展。

(二)努力扩大制度覆盖面,累计181万职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体系。近年来,市政府坚持把制度扩面作为推动住房公积金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连续三年召开全市住房公积金专项执法工作会议,大力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在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2013年,以非公经济单位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专项执法检查,采取政策宣传、上门催建、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1179个民营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增缴存职工18.51万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及时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基数,按照国家“控高保低”要求,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对未按规定执行缴存基数和比例以及欠缴、少缴、暂存款挂账的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跟踪督促整改,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率,累计80多万户职工利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了住房条件。近年来,市政府始终把服务民生、住有所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加大个贷投放量,不断降低提取条件,力争使更多的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根据我市房地产发展形势和职工群众购房需求,先后两次调整公积金个人贷款额度,将贷款最高限额由30万逐步提高到60万。不断拓展住房公积金使用范围,2008年在全国率先开展职工大病提取公积金业务。2013年,抓住国家信贷政策机遇,采取全员营销,深入集资建房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楼盘座谈,大力挖掘个贷资源。联合委托银行、担保公司到市测绘局等26个集资建房单位现场办公,帮助购房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进一步简化提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每年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达到10万余人。截至2013年底,累计80多万户职工利用住房公积金改善了住房条件。

(四)坚持创新管理增效益,资金管理安全高效。近年来,市政府始终把资金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内控管理,有力地保证了资金安全。20115月,市政府组织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进行了换届。管委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听取并审议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报告,研究审议管理制度、归集使用计划、财务收支预算、增值收益分配等重大事项,先后召开22次全体会议、9次项目贷款评审会议,共做出150余项决策。

科学编制资金运行计划,坚持经济活动分析,慎重合理、统筹调配使用资金,资金收益率不断提高。2013年实现增值收益6.92亿元,同比增长15.9%。大力推行“以存定贷、以贷促缴”政策,进一步加强个贷管理,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针对存款账户多、资金管理分散的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201310月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西安银行开展账户整合先行试点。加强存款账户管理,坚持每日与银行核对中心专户账务,确保专户资金安全。加强受委托银行管理,实行分级考核和末位淘汰,有效地调动了受委托银行的工作积极性。

(五)加强制度建设,内部管理安全规范。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20073月《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实施,20081月市政府出台了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行政执法等四个配套管理办法。同时,根据《条例》和四个配套办法,制定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行政执法等四个实施细则,我市住房公积金地方立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2013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近年来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和规范,重新建立和完善50多项制度,修订编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汇编》,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市政府把信息系统建设作为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平台,不断强化和完善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2007年开通语音查询和客服系统,住房公积金“12329”客服电话,平均每天接受群众咨询400余次,网站点击率每天达2万多人次;2008年完成住房公积金存量贷款上线,实现与市财政局、省监管办、住建部公积金监管系统联网;2009年,完成计算机CA认证和计算机网络审计系统建设;2011年实施内外网物理隔离;2012年完成远程灾备系统建设,并对中心网站进行全面更新和升级。2013年,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信息系统升级方案,对现有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网络系统维护,不断增强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运行和防护能力。

(七)大力支持保障房建设,充分发挥住房保障作用。2010年,我市被列为全国第一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市政府加强项目贷款管理,制定了《项目贷款业务操作细则》和《项目贷款业务规范》等制度,规范贷款操作流程,加强项目审核和资金监管。一方面,严把项目贷款审核关口,全面考察开发企业情况,严格执行审贷分离、三级审批制度,保证资金支付和工程进度相匹配。另一方面,加强项目贷款监管,利用保障房资金监管系统对销售款回笼情况实施监控,及时将销售款纳入监管账户,实施封闭管理。目前,共向13个保障房试点项目发放公积金贷款32.8亿元,其中圣合家园、雁鸿小区、蔚蓝小城3个项目贷款16.6亿元已全部收回,实现利息收入2.02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推动全市公租房建设发展,2012年市政府成立了西安市公租房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由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的公租房建设任务。目前共承担建设14000套公租房和2700套限价房,其中灞桥区向阳沟、长安区双竹村、未央区西凹里等3个公租房在建项目,有6栋楼主体已封顶、11栋楼主体完成50%以上。20136月,滹沱村公租房和限价房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制度覆盖面还需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市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主要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部分非公经济单位。据统计,我市符合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非公经济单位约有1.5万,但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只有4970个,仅占33.1%

二是执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目前,全市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之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基数差异较大,市区和远郊区县住房公积金缴存也不平衡,利益分配不公的矛盾比较突出,职工投诉日益增多。

三是相关法规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近年来,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对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支持他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投诉日益增多。目前,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方面,只明确了贷款的条件及贷款风险承担责任,对房地产企业开发楼盘不支持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没有明确处罚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市政府将继续加强住房公积金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强化内控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一是加强公积金运行管理,加大审计力度,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财务收支预算、增值收益分配、内控机制建立、大额资金调拨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二是强化项目贷款封闭管理、专款专用,着重从制度落实、项目监管、规范操作等三个层面防范风险,不断完善资金监管机制,确保资金支付与工程进度相匹配,及时回收贷款资金,严控项目贷款风险。三是坚持账户整合、全员营销、服务群众的原则,积极推进建设银行、西安银行和农业银行账户整合试点工作,科学合理减少存款账户,强化银行账户资金管理。四是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坚持以存定贷、以贷促缴,规范信贷管理,防止骗贷不法行为,防范和控制个贷风险。五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源头上抓好预防和监督,确保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