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草案)》议案的说明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西安人大

——2013828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西安市会展办主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就《西安市会展业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条例》的必要性

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产业升级、扩大贸易、拉动需求、稳定增长等发挥着巨大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会展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0%,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有规模会展活动87个,参展商13.92万人次,专业观众14.79万人次,普通观众314.94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2.1万个,展会成效额600.3亿元,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50.46亿元。西安已成为全国最具潜力的会展目的地城市。

当前,国内中心城市会展业的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城市都在政策法规方面予以支持,从而让当地促进会展业发展有法可依。哈尔滨、长春、南京等9个副省级城市及长沙、贵阳、石家庄等省会城市先后出台了有关会展业管理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南宁市出台的地方性法规《南宁市展会管理条例》已于2011年颁布施行。近几年,我市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西安市会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西安市会展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我市会展业发展,但会展业规模小、品牌会展项目少、会展企业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存在,致使我市会展业发展潜力和优势难以充分发挥,急需制定出台促进会展业跨越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二、《条例》起草过程

《条例》列入2013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2012年市会展办起草《条例》上报市政府后,经市法制办、市会展办、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财经委多次共同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形成了报送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条例》,《条例》于20133443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会议要求,市会展办充实完善条例内容,进一步制定有利于推动会展业蓬勃发展的系统性扶持与促进措施。为了落实政府常务会议的决定,市会展办本着“降低门槛、鼓励发展、培育扶持”的原则,重新起草了《条例》,于4月底完成初稿。5月份,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法制委、市法制办和市会展办多次研究讨论,数次易稿,经过反复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6月份以来,由市法制办牵头,市会展办配合,先后两次就《条例》修改稿书面征求了各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市法制办和市会展办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报送政府常务会议的审议稿。72361次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该《条例》。

三、需要说明的主要内容

(一)关于会展活动的界定。

传统意义的“会展活动”是指各种类型的展览展示活动,近年来,随着会议产业的不断发展,多数城市也将会议、节庆纳入“会展活动”的范畴。在《条例》制定过程中,我们着眼“大会展”的发展理念,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也把会议及节庆纳入到条例扶持和规范的范围内,旨在进一步促进我市会展经济的发展。因此,《条例》第二条明确规定,“本条例所称会展,是指举办单位在固定场所和一定期限内举办的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展览、会议、展销、节庆等活动。”

(二)关于会展业公共服务。

针对我市会展业要在鼓励发展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程序,降低门槛设置、提供公共服务。《条例》专设一章明确了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在会展活动期间对宣传、交通、治安、餐饮等的服务保障职责。《条例》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界定了会展行业协会及服务机构的职能。

(三)关于会展业扶持培育。

我市会展活动需要政府强力的培育扶持,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汲取兄弟城市的成功经验和作法,《条例》坚持了以规范促发展的原则。为了加大会展业资金扶持力度,《条例》第十八条、十九条、二十、二十一条对制定优惠政策、设立发展专项资金、壮大会展主体做出了相关规定。为了加大会展人才培养的扶持力度,《条例》第二十八条还对建立人才基地、引进优秀人才、搭建合作平台做出了相应要求。

(四)关于会展业规范管理。

由于我市会展业发展目前尚处于快速提升阶段,会展市场还不够规范,带有扶持与服务性的、非强制性的监管对于会展业的发展壮大仍然至关重要。本《条例》第六条明确了市会展业发展办公室是本市会展业发展工作的管理机构。公安、工商、安监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加强会展业的监督管理,做好会展业发展的相关工作。为了规范以政府名义举办的会展活动,本《条例》第三十一条作出了具体规定。为了有效保护会展活动期间的知识产权,《条例》第三十四条对承办单位在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职责作出了具体规定。

以上说明及《条例》请一并予以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