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西安市与国外城市缔结友好关系工作发展迅速,目前已与20个国家22座城市正式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为进一步拓宽我市对外交流渠道,提升对外影响,我市着重与一批国际知名度较高、对我市热情友好,且与我市在经济文化领域合作互补性强的国外城市培养友好关系。目前,随着我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的交流不断深入、友好关系不断密切,我市与该两座城市建立友城关系的条件已经成熟。

一、西安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的友好交往

蒙哥马利郡位于美国马里兰州,毗邻首都华盛顿,面积1313平方公里,人口92.76万人,在基础教育和生物科技等方面拥有较强实力,有众多美国重要国家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总部设在该郡。

2008年以来,我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通过人员互访,加强了两市在文化、教育、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20128月,经蒙哥马利郡市民投票推选,该郡议会通过了与西安市建立友好城市的决议。201210月,该郡行政副总监汤姆斯率团访问我市,双方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今年9月,该郡郡首将率由政府职员、企业CEO和大学校长共80余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西安,进一步加强与我市在高新科技、生物医药、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与美国蒙哥马利郡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将扩大我市在美国政治中心地带的知名度,并促进两市在经济、科技、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该郡议会、政府和市民对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态度积极,多次表达了尽快结为友好城市、开展更多友好交流活动的期望。

二、西安市与德国奥尔登堡市的友好交往

奥尔登堡市位于德国西北部,面积6423平方公里,人口16.4万人,被誉为“花园城市”、“商业友好城市”和“科学城”,该市在金融商贸、汽车配件、生物医药等方面拥有较强实力。

2007年以来,我市与德国奥尔登堡市在文化、教育、环保、园林等领域开展了多次交流合作。该市市长施宛德纳先后5次访问我市,参加了20072009年欧亚经济论坛和2011年西安世园会,荷兰格罗宁根市与我市结为友城即由该市促成。20133月,西安市授予了奥尔登堡市市长施宛德纳“西安市荣誉市民”称号,在德国引起了较大反响。2013年年初,经该市议会同意,施宛德纳市长正式提出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与奥尔登堡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将提高我市在德国西北地区乃至欧洲西北部的知名度,并扩大两市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该市议会、政府和市民对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均有较高积极性。

根据《全国友协友好城市工作管理规定》,市政府分别征求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驻德国大使馆意见,取得了该两使馆的支持同意,全国友协对此也表示支持。201385,经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原则同意西安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西安市人民政府        

201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