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说明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西安人大

 

——2013828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梁晚晴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就市政府提请审议我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相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的基本情况

(一)美国蒙哥马利郡概况。

美国马里兰州的蒙哥马利郡,面积1313平方公里,人口92.76万人。该郡是马里兰州最大的郡,郡GDP达到520亿美元,近五年来,该郡的基础教育被评为全美第一,该郡还拥有全美最大的国家生命科学研究基地,是马里兰州的生物科技中心,有300多家生命科技公司。该郡拥有3万家企业,包括众多世界500强总部。因该郡毗邻华盛顿,美国许多国家重要机构的办公地点设在该郡。

(二)德国奥尔登堡市概况。

奥尔登堡市位于德国西北部,面积6423平方公里,人口16.4万人,被誉为“花园城市”、“德国商业友好城市”和“德国科学城”。奥尔登堡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包括金融、商贸、服务业、汽车配件供应、印刷、电子科技、物流、食品加工、信息科学、生物医药、新能源等。

二、我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友好交流的基本情况

(一)与美国蒙哥马利郡交流情况。

2008年以来,两市开展了文化、教育、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20128月,蒙哥马利郡市民推选西安市作为该郡的友好城市,该郡议会已经通过了与西安市建立友好城市的决议。201210月,该郡行政副总监汤姆斯率团访问我市,双方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今年9月,该郡郡首将率80多人的代表团访问西安,团员由政府职员、多家企业的CEO、大学校长等组成,计划与西安开展在高新科技、生物医药、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二)与德国奥尔登堡市交流情况。

2007年,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中国事务办公室,把与西安市友好往来作为工作重点。该市市长施宛德纳先后参加了2007年、2009欧亚经济论坛和2011西安世园会。我市与奥尔登堡及该市的友好城市荷兰格罗宁根市相互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2011年以来,三城市每年都组织企业家参加了西洽会和北荷兰经贸展。奥尔登堡市精心设计建设的奥尔登堡园获得世园会银奖。20133月,西安市授予该市市长放宛德纳“西安市荣誉市民”称号,在德国方面引起了较大反响。2013年初,经奥尔登堡市议会同意,该市市长提出与西安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三、西安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建立友好城市的条件已经成熟

20129月,全国友协与美国国际姐妹城协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推动中美在地方层面建立新的友好城市和友好省州关系,以促进双方地方的相互了解和繁荣。20137月,在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进一步阐明了将继续加强两国地方友好关系。19894月,我市与美国中部城市堪萨斯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堪萨斯市主要以农业为主,两市主要开展了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蒙哥马利郡与首都华盛顿毗邻,与该郡结好,将扩大我市在美国政治中心地带的知名度,并将促进两市在经济、科技、教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蒙哥马利郡议会、政府及市民对发展与我市的正式友好城市关系态度积极,多次表达希望尽快结为友好城市,开展更多的友好交流活动。

19915月,我市与德国多特蒙德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多年来两市开展了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但由于该市经济处于转型期,双方难以开展经济方面的合作。我市与奥尔登堡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将提高我市在德国西北部及欧洲西北地区的知名度,进一步扩大双方的经济文化合作。

根据《全国友协友好城市工作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办分别征求了我驻美大使馆和驻德国大使馆对西安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意见,两使馆均表示同意,全国友协对此也表示支持。

201385,经市政府第63次常务会议研究,建议我市与美国蒙哥马利郡和德国奥尔登堡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以上说明及议案请一并予以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