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西安人大

——2013828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任晓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局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加速赶超、勇于突破的工作基调,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各项政策措施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以“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温和回升、逐步向好”的态势,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2033.25亿元,增长11.3%,基本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一)多项指标排位靠前。上半年,我市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了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争先进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73.89亿元、增长16.3%,工业投资完成388.33亿元、增长5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55.39亿元、增长21.3%,以上三项指标增速均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71.4亿元、增长2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89.45亿元、增长13.5%,增速分别位居15个副省级城市第二和第三。

(二)工业突破成效明显。认真落实各项工业扶持政策,渭北工业区建设强力推进,积极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全力保障三星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工业突破发展的基础。上半年三星项目完成投资48亿元,引进配套企业15户。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户。6户过百亿企业产值呈现“五增一降”,比亚迪产值增速高达69.1%。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5.6%。科技大市场完成技术交易额189亿元,增长35%

(三)投资拉动持续有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上半年,50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46.6亿元,占年计划的63%,其中337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02.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1.77倍。城建投资完成161.9亿元,占年计划的56.8%。新增贷款895亿元,发行企业债券29支、融资总额340.5亿元。实际引进内资764.08亿元,增长15.5%。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增长28.2%

(四)旅游消费更具活力。积极落实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不断提升重点景区硬件环境建设和服务水平,新开通2条国际航线,创新开展多元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实现旅游总收入373.23亿元,增长23.2%,旅游业成为带动全市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广泛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促销活动。上半年,全市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11户,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物价涨幅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

(五)区县经济突破发展。外围区县发展速度明显加快,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的比重持续提升,改变了以往中心城区一枝独秀的发展格局。阎良、临潼、高陵组成的重点发展区GDP增长16.9%,高于全市5.6个百分点。坚持把支持县城、重点镇和区县产业园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四县GDP增长14.3%,高于全市3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1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6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完成投资11.2亿元,市级小城镇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9亿元,启动建设47个新型农村社区。秦岭北麓西安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启动建设,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达到290个。

(六)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八水润西安”工程、秦岭北麓生态环境建设和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开局良好。灞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开园。全市新增城市绿地面积236万平方米、生态水面面积3048亩、湿地面积7880亩。渭河综合整治、李家河水库、汉城湖提升等8项省市重点水利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2.76亿元。治污减霾取得阶段性成果,化学需氧量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全面下降,全市优良天数达到57天,超额完成半年目标任务。

(七)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54.21亿元,增长29.2%,有效落实了“两个80%”的要求。“10件惠民实事”进展顺利。新开工保障性住房85576套;创建放心食品店、蔬菜直销点364个;解决农村14.1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社会事业全面推进。转移农村劳动力71.13万人;城镇新增就业6.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8%,控制在年度目标任务以内;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6%,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16258元和6811元,增长10.5%12.6%,城乡居民收入比进一步缩小,达到2.39: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市上半年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世界经济依然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全省上半年增速同比回落了2个百分点,在此大环境下,我市保持不断回升的难度加大,特别是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等都与年度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任务艰巨、压力较大,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一)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从需求结构看,我市投资增速一直保持在26%以上,但消费缺乏新的增长点,加之城乡居民收入回落明显,优化需求结构、扭转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难度很大。从投资结构看,大型工业投资项目较少,5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共有12个,其中工业项目只有2个,仅占16.7%。从产业结构看,三产增速远低于二产,三产占比下降,不利于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农业受旱情影响较大,全市夏粮总产量83.6万吨,比上年减少12.13万吨,下降12.7%

(二)三产增长压力较大。今年来,占比最大的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增长8.5%,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也是影响GDP增速的主要因素。从行业看,货运周转量增长7.1%,回落8.7个百分点;限上住宿餐饮营业额由去年同期的增长7.1%转为下降5.1%,连续5个月负增长。金融业在稳健货币政策下基本保持平稳,房地产业在政策调控下回升有限,批发零售业在缺少刺激因素下难以明显提振。

(三)工业回升基础薄弱。我市工业的明显回升,主要与重卡行业下半年实行国IV标准、上半年汽车行业加大产量,以及统计基数降低等因素有关。但外需萎缩、内需不足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陕鼓集团、隆基硅公司等企业订单比往年有不同程度减少。工业产品产销率一直在95%左右,处于较低水平。1-6月,百户重点监测企业总产值增长12.4%,较前5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首次回落。6户超百亿企业产值增长15.8%,比1-5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下半年,全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部署,坚持基调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以“五项重点工作”为统揽,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惠民生,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巩固工业快速发展势头。继续加大工业投资,全力抓好今年计划竣工投产的比亚迪20万辆汽车产能扩建、三星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尽快形成新的产能。强化对重点企业的服务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家和小微企业3000户以上,力争今年计划竣工投产的63个新增工业项目中的50%、“百户小微企业成长工程”中的70%进入规模以上企业统计。抓好渭北工业区总投资218亿元的3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总投资512亿元的126个工业项目。加强产学研合作、深化军民融合,积极组织实施“名企进市”活动,切实做好工业招商引资。

(二)努力促进三产提速增效。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加快8个国家级和9个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聚集区建设。着力提升旅游业,积极发展新兴业态,优化旅游产品结构。继续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全方位展示西安旅游的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和最新旅游产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建成11家高星级酒店。开展旅游市场集中整治,形成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出台《西安市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努力提高存贷比,实现全年新增贷款1200亿元以上。强化科技服务业发展,重点培育50家研发、测试等科技服务机构,带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发展。积极引导中高端餐饮业转型发展,扼制下滑势头。出台我市加强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意见,支持大型商贸企业搭建网上购物平台。办好2013年欧亚经济论坛和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确保全年完成150场规模以上会展活动。

(三)扎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重点项目推进办法》,尽快出台《西安市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在重点项目的优化布局、评估体系、服务保障等方面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与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市级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定期通报、跟进督办”等制度,开展“走进项目、解决问题”活动,以省考重点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为重点,积极化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土地、拆迁、资金等难点问题,争取剩余的1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三季度内全面开工。积极跟进“西洽会”签约项目,争取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开工。

(四)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3个副中心城市、5个城市组团、6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和4个文化旅游古镇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研究引导农业人口有序转移落户城镇的政策措施,实现产业发展、人口聚集。努力完善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年内完成规划建设30个新型农村社区、14.8万人的“农转居”任务。坚持“一县一园区”思路,支持开发区与区县共建产业园区,带动周边区县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科学规划都市休闲农业,全力推进10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0个区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五)继续提升城建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土门、幸福林带、北客站周边等七大城市片区开发,尽快启动幸福林带周边6个企业及土门地区工业企业的搬迁和土地收储。做好省市共建交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临潼至西安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西咸北环线和渭南至蓝田玉山高速公路。做好地铁1号线试运行,确保9月份开通运营,年内完成2号线南段工程,年底争取启动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和西安至临潼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认真落实《西安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各项迎检准备工作。

(六)着力释放改革红利。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确保专项资金“用得其所、用得其时、用得有效”。认真落实“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和支持企业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增强发展活力。深入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加快建设阎良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积极实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确保年内全市技术成果交易额突破350亿元,就地转化率达到30%以上。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做好第六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切实减少投资、生产经营活动、资质资格许可等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确保把全年财政总支出的80%和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民生。继续抓好“10件惠民实事”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现社会管理和服务精细化、人性化、均等化。千方百计扩大和稳定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参合农民医疗保障水平。

 

 

 

 

 

 

 

 

 

 

 

 

 

 

 

 

 

 

西安市2013年主要经济指标年度计划和上半年完成情况

 

  

  

单位

2013年目标

(市考)

2013年上半年完成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GDP

亿元

-

12.5左右

2033.25

11.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

16

573.89

16.3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

25左右

2171.4

26.5

 

工业投资

亿元

 

50以上

388.33

51.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

16以上

1189.45

13.5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

17

255.39

21.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

16258

10.5

 

农民人均纯收入

 

15

6811

12.6

 

CPI

%

-

4以内

-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