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西安人大

——2013828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西安市财政局局长  罗亚民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西安市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收支安排及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原则

根据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发行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有关工作的通知》(陕财办预〔2013110号),省财政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11.7亿元,其中:3年期和5年期各占50%,到期后由市财政统一向省财政还本付息。

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今年地方政府债券要加大对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普通公路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严格控制安排能够通过市场化方式筹集的投资项目,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按此要求,同时考虑到2010年省财政转贷我市地方政府债券于今年到期,部分困难区县还本付息支出压力较大,建议我市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主要用于普通公路、公立医院、区域综合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公益性项目建设以及转贷区县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

二、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建议

按照上述安排原则,我市2013年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市级支出11.06亿元,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公立医院建设项目2亿元。市第三医院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37亿元,目前已累计落实资金3.3亿元,资金缺口2.07亿元,建议从地方政府债券中安排2亿元。

(二)普通公路建设项目1亿元。秦岭北麓关中环线一级公路改建项目,2013年建设总里程28.5公里,总投资3.81亿元。由于国家和省上对省道建设没有补助政策,项目资本金尚未落实,建议从地方政府债券中安排1亿元。

(三)秦岭生态工程项目0.7亿元。秦岭北麓生态旅游绿道示范工程计划总投资2.4亿元,市财政对建安费补助30%,今年应补助0.7亿元,建议从地方政府债券中安排。

(四)区域综合改造项目3亿元。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项目累计资本金投入26.64亿元,由于改造初期土地尚未完成收储,配齐资本金难度较大,建议从地方政府债券中安排项目资本金3亿元。

(五)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4.36亿元。2013年市级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总投资23亿元,除年初预算已安排8亿元外,资金缺口约15亿元,建议将市级剩余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36亿元,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

除安排市级支出11.06亿元外,其余0.64亿元转贷给困难县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其中:周至县0.34亿元、户县0.17亿元、蓝田县0.13亿元。

上述安排给市级支出的债券由市财政还本付息,转贷给各县的债券由各县财政还本付息。

三、财政预算调整情况

做上述安排后,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3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需作相应调整。

(一)全市财政预算调整情况。一般预算总收入调增11.7亿元,在“债务收入—国内债务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科目中列示;一般预算总支出调增11.7亿元,按科目分列为:医疗卫生2亿元、城乡社区事务3亿元、住房保障支出4.36亿元、交通运输1.7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0.64亿元。

(二)市级财政预算调整情况。一般预算总收入调增11.7亿元,在“债务收入—国内债务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科目中列示;一般预算总支出调增11.7亿元,按科目分列为:医疗卫生2亿元、城乡社区事务3亿元、住房保障支出4.36亿元、交通运输1.7亿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支出0.64亿元。

为了保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切实发挥使用效益,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同上级财政部门的衔接,协助做好债券发行工作;二是加强部门间的沟通配合,抓好项目落实工作,及时拨付资金;三是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统筹安排财力,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