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对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2013年8月28日)
发布者:赵东洋     发布时间:2013-10-1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

今年423日,在西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市民政局局长王尊敬受市政府委托,报告了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情况。常委会审议后提出了加强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的六点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采取措施加以落实。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服务管理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是推进社会救助工作规范发展的重要方面。市政府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45号)和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民发〔2012220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制定了西安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共1050条,对低保对象的资格条件、申请及受理过程、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审批、资金发放、动态管理等全过程进行统一的规范。《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预计8月份正式出台实施。《实施细则》的出台,与过去我市出台的有关低保工作文件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将推进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二、加强监督管理,确保社会救助工作公开透明

加强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管理,实现公平、公开、公正,是落实党的惠民政策的基本要求,也是防止出现“人情保”、“关系保”和错保、漏保的有效措施。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在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全市推广社会救助“一厅式”服务工作,并在全市176个镇街开展规范化服务创建工作,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把所有办事的条件程序公布于众,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于6月份草拟了《西安市社会救助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强调社会救助工作坚持“谁调查、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便利群众的原则,坚持经济处罚与行政处分并重的原则,坚持责权一致与惩教结合的原则,区县、街(镇)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社会救助工作列入目标考核范围,从而明确了责任主体和奖惩原则,对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监督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三是责成市民政局在年初开展城乡低保对象大排查工作的基础上,又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进行复审,要求区县和镇(街)在社会救助“一厅式”受理窗口以及社区(村组)固定设置救助对象公示栏,公布举报电话,接收群众的监督举报。

三、加强部门协作,搭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为了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市长任组长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市发改委、市编办、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房管局等15个部门。相继出台了《西安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试行)》、《西安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为我市开展此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政府办公厅还协调市编办研究批准成立市区两级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以确保低保核对工作有专人负责,能经常进行。710,市民政局起草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方案已通过市工信委及市财政局组织召开的专家评审。相关部门将通力合作,尽快搭建我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

四、加大资金投入,促进城乡社会救助工作统筹发展

随着党和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高度重视,上级下拨我市的低保专项资金数量逐年增加。另外,市、区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可用财力不断加大,按上年度可用财力(1%2%)列支低保资金的数量也相应增多。充足的资金使救助标准大幅度提高,救助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上半年城市低保在册10.07万人,发放保障金25622万元;农村低保16.4万人,发放保障金19457.6万,实现了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农村五保4519人,发放保障金1146.7万元;医疗救助69966人,发放救助金2344.61万元;临时救助7083人,发放救助金464.49万元。我市还通过修改完善医疗救助办法、临时救助办法,扩大了救助范围,基本实现了社会救助城乡一体化的目标。最近,我市还将农村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家庭困难的女学生纳入到教育资助范围内,按照本科生每人一次性7000元、专科生每人一次性5000元、中专(技校生)每人一次性3000元标准,解决他们上学难的问题。市民政局和市残联一起开展调研活动,提出了对城市重度残疾人家庭这一特殊群体的救助办法。通过这些救助措施,使困难群众最大限度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

五、加快敬(养)老院(所)的建设进度,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我市是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2012年底,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20.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人口老龄化水平高于全省、全国的平均水平,并呈现出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家庭空巢化、群体结构多元化的特点。市政府对已进入老龄化高度重视,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下达的《2013年惠民实事任务分解安排》中,明确要求“积极发展机构养老,全年新增养老床位不少于2000张;新建2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100个老年餐桌示范点;在100个村开展养老服务试点,在100个社区开展养老服务示范活动”。为确保养老服务惠民实事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市民政局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养老服务惠民实事的工作任务、工作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并将惠民实事任务纳入年度民政工作目标考核,市级福彩公益金安排7000万元,专项用于今年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由市民政局筹建的总投资4.3亿元、设置床位1200张的曲江老年服务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可望于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今年,市财政还安排760万元,专项用于社区居家养老以奖代补。目前,100个开展养老服务示范活动的社区已全部确定,其中65个社区已完成内部装修, 添置了实施设备,开展了养老服务活动。100个老年餐桌示范点以区县为单位统一制作了服务标识和管理制度,其中85个老年餐桌示范点已对外运营,其余15个老年餐桌示范点正加紧改造之中。

为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事业协调发展,今年,市财政安排1000万元,专项用于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确定在100个村开展养老服务试点活动,并新建2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目前,有60个村已陆续开展了养老服务试点工作;20个农村互助院已全部开工建设。市民政局还制定了《关于在农村开展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农村养老服务试点的形式内容、服务对象、资金保障、工作要求以及探索互助养老幸福院养老模式等,不断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六、充实基层力量,加强社会救助工作能力建设

结合贯彻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45号)文件精神和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审核审批办法》的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民政队伍建设问题,在国家缩减公务员编制的大背景下,多方协调拟给市民政局增加事业编制人员从事低保信息核对工作,还鼓励区县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等多种形式,解决基层工作人手问题,确保我市社会救助工作有人手,办公有场所,服务有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