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1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1-06-28    来源:西安人大

(2011年3月25日)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落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关于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编制完成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十二五专项规划。根据科学规划、适度扩大作业规模的建议,市政府责成市气象局从立足当前,长远部署考虑,认真做好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十二五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已由市气象局负责起草完成,市政府办公厅组织市政府农业、水利、林业、发改委、财政、环保、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进行了研讨,通过讨论修改的正式规划已由市发改委列入西安市部门十二五专项规划。

  二、编制完成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项目三年建设方案。根据西安市人影工作十二五专项规划,市气象局编制完成了满足我市农、林、果业、重点项目、森林防火、水源涵养地保护等方向需要,以及逐步扩大作业规模,提高作业效果为目标的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项目三年建设方案。该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五千余万元,建成西安市人工影响天气业务系统。该系统包括市级人影指挥中心、区县级人影指挥分中心、标准化人影作业网点、人影业务监测系统、人影业务评估系统、人影跨区域协同作业体系和人影科学技术研究试验基地等七大建设工程,逐步实现我市人影工作现代化、标准化、跨区域、全覆盖。

  三、完善投资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市政府按有关法规进一步加强和理顺基础性、公益性、属地性经费保障投资来源,建立人影工作规范的预算和长期稳定的投入机制。全市规模的人影项目建设、作业耗弹、行业管理全部纳入市级年度预算,标准化人影点运行保障、作业费用、人员费用纳入各区县同级财政预算。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应高于同级年度财政预算的比例。

  四、进一步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建立专业稳定的管理作业队伍,市、区县级人影管理人员为全额事业编制,明确市级人影管理人员编制7—9人,区县级人影机构编制3—5人,作业人员由具备一定素质的复转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山区林业工作人员兼任,各级人影办公室负责人影工作的管理、培训,不断提高作业水平和作业效果,确保人影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