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1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侨务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1-05-16    来源:西安人大

201116日)

市人大常委会:

2010920日,西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2010929日,收到《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印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市人民政府关于侨务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市人发〔201028号)后,市政府按照《监督法》要求,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市政府十分重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作用,作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摆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

一是理顺外事侨务工作机制。市政府从提升对外交往水平的大局出发,整合外事和侨务资源,已将外事、侨务部门进行了合并。从理顺外事侨务工作机制、统筹全市侨务归口管理入手,将侨务工作纳入市外事领导小组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侨务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困难。通过沟通信息、协调重大活动、研究重大涉侨问题等,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协调解决方案和对策。

二是充分发挥“五侨联动”作用。完善“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扩大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形成合力,集中解决涉侨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积极维护海外侨胞在西安投资的各项利益,为他们来陕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是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充分发挥市外事侨务、公安、教育、科技、民政、外专、工商、税务、海关等涉侨职能部门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和探索为侨服务的新举措和新办法,充分利用涉侨仲裁法律服务咨询中心这一工作平台。创新政府机关为侨服务的新模式,丰富涉侨法律服务的手段,加强对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权益的保护力度,依靠各涉侨部门的密切合作,依托社会各届的关心和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深入学习宣传,确保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得到贯彻实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侨法)颁布实施20周年。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广泛深入地开展“侨法宣传进机关、进社区”活动,扩大侨法在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中的影响,确保法律有效执行。

一是把学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纳入干部教育课程。今年在把《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继续纳入“五五”普法规划的基础上,已全面纳入市委党校和市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依托我市主城区全国侨务系统“五五普法”侨法宣传角这一阵地,把侨法宣传引向深入,逐步扩大我市侨法宣传的覆盖面,全力打造我市落实侨务政策无障碍城市品牌。

二是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侨法宣传“进社区、进机关”活动,广泛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工具,举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扩大侨法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推进普法,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知侨、尊侨、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

三是强化侨法督促检查。将学习宣传侨法继续纳入“五五”普法规划重要检查内容,由市法制办、市司法局、市外侨办等部门组织专项检查,督促各部门、区县及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法律的学习和宣传。

三、招贤引智,充分发挥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西安籍的海外侨胞主要集中在发达国家,大多处于黄金年龄阶段,知识层次高,专业技术人员多,是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市政府要求,外事侨务部门要发挥信息灵、渠道广、语言通的优势,广泛联系团结侨界人士,进一步扩大招贤引智工作,引导、激励侨胞侨眷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才智。

一是承办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文教育工作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和战略意义的留根工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侨胞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侨胞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与“魂”。通过承办2011年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借助海外华文教育的力量,加大对我市举办世园会的支持、宣传力度,从乡情、亲情、友情入手,面向世界宣传我市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介绍我市的投资环境和历史文化,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全面了解西安、认识西安、亲近西安,向世界展示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

二是加强同海外侨胞的联谊。以华侨、外籍华人在本市居住的亲属为纽带,各涉侨单位要加强与海外侨胞和陕西籍海外侨胞和社团感情联络,广交深交海外侨胞中的“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学术上有造诣、经济上有实力”的朋友,鼓励其通过各种方式“回国服务”和“为国服务”。

三是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来市创业。积极挖掘海外侨胞、新华侨、出国留学人员的智力资源,把引进高级公共管理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作为重点,及时制定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业和工作的优惠政策。强化以侨引侨、以侨引外工作,借助国侨办举办“侨资企业西部行”、“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教授团)”等活动契机,吸引海外客商来西安投资创业。充分利用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平台,扶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创办企业,创造有利于留学人员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推动对外合作交流。坚持以国内为基础,以国外为主导,将我市高层对外交往同实施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重大项目结合起来,将拓展外事工作对外交往渠道同聚集侨务人脉资源结合起来,推动我市同发达国家、发达城市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合作交流的层次与影响。

五是做好侨胞侨眷捐赠工作。由市外侨办、市农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等部门负责,联合开展以支持西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侨界爱心捐赠工作,鼓励、引导侨胞侨眷捐资兴办教育、文化、医疗等公益事业。通过授予“西安市荣誉市民”、“西安侨界先进人物”等形式,进一步褒扬侨胞侨眷扶危济困、回馈社会、关爱民生的传统美德。

四、开展侨界“关爱工程”,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为加大侨界扶贫帮困送温暖力度,市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帮助和协调解决贫困归侨侨眷基本生活保障、养老、医疗等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归侨侨眷心坎上。

一是市外侨办要完善信访接待机制,充分利用各种信访渠道,及时了解、分析侨胞侨眷关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侨情动向,防范和化解各种可能激化的矛盾及问题。

二是市民政局确保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归侨侨眷优先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分类实施。

三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同等条件下,做到对贫困归侨侨眷优先培训、优先推荐,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实现就业和再就业。

四是市教育局将华侨子女在其国内监护人户口所在地就读实施义务教育学校视同当地居民子女办理入学手续,依法享受免交学费和杂费的权利。

五是市财政逐步加大侨务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各涉侨单位要密切协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