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1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1-05-16    来源:西安人大

201116日)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交办及办理基本情况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346件。会后,有6件转交省级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其余340件交由市级各承办单位办理,其中: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325件,市中级人民法院4件,市人民检察院1件,市级有关组织10件。截止目前,34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有339件,有1件建议有关部门正在和代表作进一步沟通。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闭会后,代表提出建议10件,交由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承办7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3件。截止目前,已办结8件,代表均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其他2件正在办理之中。

二、代表建议特点及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代表建议质量不断提高。大多数代表能将建议的着眼点放在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和热点问题上,通过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大会期间提出了许多有质量的代表建议。从代表建议的内容上看,主要集中在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促进我市经济较快发展;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落实民生八大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大建设、宣传力度,举全市之力筹办高水平世园会等方面。从代表建议的形式上看,多数建议格式规范,表述清楚,主题鲜明,既有电子文本,又有书面材料,质量普遍有所提高。

(二)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去年,代联委在常委会主任会议的领导下,把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作为代表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作为提高建议质量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指导,不断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年初,代联委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工作要点,印发了闭会期间开展代表活动的安排意见,指导区县人大常委会、各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小组活动,并积极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服务工作,努力使调研活动有深度,小组活动有质量。从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出发,对代表进行培训,增强代表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为代表提供学习资料,组织政情通报会,帮助代表知情知政;从建议的内容、格式以及提交等方面对代表进行辅导讲解,力争使代表建议格式规范,内容合理,可操作性强。通过这些工作为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坚持跟踪督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代联委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让代表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工作。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代表、召开协调会、与承办部门沟通等方法,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对建议办理不满意和建议内容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逐一进行分析研究,运用多种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办理力度,保证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去年以来,先后13次召开督办工作协调会,使“关于拓宽西门外立交桥由南向北道路的建议”、“关于将国营二六二厂门口公交站牌移位的建议”等多件代表建议内容得到真正落实,受到代表的赞扬。三是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引入激励机制,是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调动各承办单位积极性,提高办理质量的有效措施。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安排,代联委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承办了全市代表工作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对本届以来我市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总结,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等30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和2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进一步激发了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三)市“一府两院”及有关组织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到位,狠抓落实,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建议办理工作,分管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对问题复杂、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保证代表建议得到落实;市政府督查室坚持办理工作“回头看”,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部门的考核内容;主动深入代表建议比较集中、代表关注度较高的单位和部门开展督促检查,了解办理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同时,注重发挥《督查专报》的作用,及时通报办理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三见面”制度,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建议办理座谈会,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登门征询代表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提升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代表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网上办理工作还需要推进和加强;二是代表建议的整体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认识不到位,缺乏办理主动性,在办理过程中还存在敷衍现象;四是代表建议督办方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创新。

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办理代表建议的政治责任感。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权利,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一府两院”和有关组织可以更加广泛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各承办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采取有效措施,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质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是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有效途径。常委会要通过举办代表履职培训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和代表小组活动,为代表履行职务创造条件。“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要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拓展与代表沟通的渠道,帮助代表知情知政,让代表更多地了解全市的中心工作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情况,为代表提出更多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全局性的高质量建议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三)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办理实效,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增强办理实效,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就必须夯实制度基础。要结合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的新情况,不断完善工作制度。继续坚持办理工作责任制、办理单位同代表“三见面”、办理工作“回头看”等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办重点建议制度,定任务、定责任人、定时间、定要求,落实责任制,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办理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对于跨年度办理的代表建议,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对建议内容、责任措施、督办反馈、办理结果等登记造册,实行建账销号制度,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监督。

(四)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监督检查,跟踪落实代表建议,是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的工作。常委会要通过定期检查、召开督办会、及时通报办理情况等形式,对办理工作进度和办理质量进行全面督查,积极协调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代表建议得到落实和解决。对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特点和与部门沟通广泛的优势,由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督办,形成督办代表建议的合力。要积极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表彰办法,对各承办单位工作进行考核评价,对办理工作做得好的、代表和群众满意的承办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办理代表建议不认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或重答复、轻办理的单位和个人要通报批评,确保把代表建议落到实处,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和实效性方面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