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0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0-18    来源:西安人大

 

 

2010920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印发了审议意见。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整改。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我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及能力建设

(一)不断加强市、区县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建设。利用项目资金和省、市两级专项资金,为市、区县疾控中心购置实验室设备。目前市疾控中心拥有各类仪器83个品种489台(件),价值1230.8万元,建立了分子生物、流感监测、艾滋病确诊等功能实验室19个。随着今年中德贷款1067.43万元,3942台(件)仪器设备的陆续到位,市疾控中心的仪器设备将基本上达到国家地市级标准。同时,利用省、市财政拨款为远郊8个区县疾控中心各购置了价值71万元的实验室设备,11个区县疾控中心实验室通过了省级计量实验室认证,13个区县疾控中心共有643台(件)A类设备,累计开展837A类检测项目,使区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不断提高。

(二)加强疾控队伍建设。西安市疾控中心现有编制200个,目前正式在岗170人,卫生专业人员135人。其中正高职称9人,约占5%;副高职称24人,约占14%;中级职称52人,约占31%;初级职称41人,约占25%;无职称者46人,约占25%。按学历分博士研究生1人,约占0.6%;硕士生18人,约占11%;本科75人,约占44%;大专28人,约占16.4%;中专及以下学历48人,约占28%13个区县疾控中心中,实际在岗669人,只有新城区和长安区有空编名额,其他区县均不同程度超编,其中阎良区编制最少,长安区最多。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逐年引进一定数量的重点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重点引进学科带头人,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同时加快研究制定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配置标准,增加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编制。

(三)加强现有人员培训工作。结合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疾控机构在职人员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现场处置、艾滋病、结核病、免疫规划等培训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受训41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疾控机构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二、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一)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力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织开展标准化公共卫生科建设活动,不断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截止目前,我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建成了公共卫生科,初步实现了基础设施齐全、人员配置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的建设目标,在全市四级公共卫生网络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下一步,将研究制定考核标准,不断增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二)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能力。组织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健康教育所、妇幼保健院和精卫中心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编印了《西安市社区公共卫生培训教材》,对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主管领导和公共卫生科人员共计3500余人分批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培训,对全市所有公共卫生科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共计230人进行了系统培训。同时,结合日常工作需要,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开展传染病疫情报告和处置、免疫规划、结核病防治等专项培训,使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提高。

三、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工作

通过全员培训、技术指导、督导检查等方式,使各医疗机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人员进一步熟悉和掌握报告规范,进一步加强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各医疗机构组成的三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加强和规范各医疗机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工作。主动搜索聚集性病例信息,一旦发现聚集性病例苗头,第一时间内调查处置,防止大规模和群体性疫情发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全市疫情的收集、分析和研判,一旦发现可能出现大规模或群体性疫情,及时进行预警,并做好应对准备。同时,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还要进一步加强主动监测工作:一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认真做好流感样病例和夏季肠道病的主动监测工作;二是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定期到学校、建筑工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开展主动监测,力争在疫情初始即得到全面控制,防止大范围暴发流行。

四、进一步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自我防控意识

积极探索和研究新的宣传模式,不断降低宣传成本,增强宣传效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一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开展宣传。在季节性传染病及其他传染病发病高峰期来临前,组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等单位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增强群众防病知识和防病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病能力。二是组织市、区县健康教育机构利用全市健康教育网络,针对重点易感人群分病种开展宣传。三是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开展针对病人及其家属的基本防治知识宣传。四是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深入社区、农村、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开展宣传咨询。五是印制各类宣传材料向基层发放。六是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利用网站开展宣传,并为基层单位开展宣传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五、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针对疾病防控形势,继续对加强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一是上好卫生健康课。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开展学校健康教育课观摩教学活动,进行教学交流,提高健康教育课教学质量。二是采取多种形式,以发放宣传册、主题班会、学校健康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健康教育。三是与市红十字会、市疾控中心联手做好各疾病防治日、红十字日等主题宣传日的健康教育活动。四是加强与编制、人事、卫生等部门的协调与沟通,增加学校及托幼机构专职医务人员配备,增强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能力。五是结合学校实际及传染病发病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校校医进行培训,提高校医业务水平。六是积极推进区县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标准化建设,发挥中小学保健所对学校卫生、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的指导作用。

六、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力量

近年来,我市在加强疾病防控力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加强了市级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市编委于2009年同意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编制由165名增加至200名。同时明确,2010年至2012年,每年再增加20名,最终市疾控中心编制将达到260名,基本能够满足我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需要。二是加强了区县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全市各区县卫生监督所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现了分设,13个区县共核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事业编制564名,经费形式均为财政全额拨款。2008年,结合区县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对各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员编制普遍予以增加,共增加事业编制52名。目前,13个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核定事业编制616名。三是加强了中小学卫生技术人员编制。2006年,市编办下发了《关于加强区县中小学安全保卫人员和卫生技术人员编制问题的通知》(市编办发〔200659号)对各区县中小学卫生技术人员编制作了明确要求。规定各区县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普通中学学生人数在600名以上的学校确定1名卫生技术人员编制。没有专门卫生技术人员编制的学校,可明确1名保健教师负责学校卫生工作。目前,经过逐步加强,我市区县疾控机构人员编制平均达到47名,较少的阎良区、高陵县分别达到30名和28名,较多的长安区、周至县分别达到63名和66名。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我们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区县平均47名的编制配备基本能够满足工作需要。但疫情发生时,这部分工作人员远远不能够满足工作需要,如何处理日常工作需要与应急工作需要的矛盾,如何建立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市编办将会同市卫生局进行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

关于中小学卫生技术人员配备问题,《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要求“学生人数在600名以上的学校确定1名卫生技术人员编制,没有专门卫生技术人员编制的学校,可明确1名保健教师负责学校卫生工作”,据了解,目前个别区县没有落实到位,有的区县甚至出现了卫生技术人员编制被教师编制挤占的现象。下一步,市编办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安排,确保市上的文件要求落实到位,保证各中小学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全力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经费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化公共财政意识,着力构建和谐财政、民生财政,切实加大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财政投入,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对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已全部实行全额预算管理,保证了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正常运行。20072009年,我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用于疾病预防控制、预防接种、传染病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分别支出3722万元、3996万元和4737万元,年平均增长率12.8%。今后随着市财政收入增加,继续增大防病经费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