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0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0-18    来源:西安人大

 

 

2010920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向市政府印送了《对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市人发〔201012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建设提出了五项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201082日,市长陈宝根带领市级有关部门,深入西安国际港务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切实研究解决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确保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建设按照预定的目标稳步推进。现将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充分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科学调整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思路

按照市人大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研究认为,要在用好国家《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1号)中“要积极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国家政策扶持的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西安保税物流中心、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运营,加快西安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工作,积极包装西安公路码头项目,积极申报国家级物流园区、国家流通领域现代示范园区、国家级应急物流示范园区,把国家政策支持转变为发展建设的强大动力。同时,进一步明确建设一个以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为支撑,以生态为依托,聚集生产性服务业的创新性开发区,与周边其他开发区错位发展,主动服务西安、陕西乃至西北地区制造业发展,营造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环境,推进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效发挥西安国际港务区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的战略引擎作用,把西安国际港务区建成一座服务于西安五区两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服务于西部商贸流通、服务于西北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创新型经济新区,最终建成一座宜商、宜居、宜创业的现代服务业城。

二、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速推进西安国际港务区项目建设进度

按照市人大的审议意见,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中,一是要切实增强总体规划的刚性约束力,确保规划的权威性。二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抓好总长19.38公里,总投资5.16亿元的港务西路、港务南路、广场南路、潘骞路、秦汉大道西段、港兴路西段、向东路、柳新路、港务大道货运专用通道、秦汉大道货运专用通道等10条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三是要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已建成西安保税物流中心项目、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项目、启航公园(雨水蓄水塘)项目、节能示范广场项目等4个项目的基础上,切实抓好总投资累计超过500亿元的15个在建项目和7个准备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即: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443亿元。分别为:西安华南城项目、新加坡迅通物流分拨基地项目、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项目、国际港CBD项目、西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项目、西咸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新筑集装箱综合站项目、国际港务区综合办公楼项目、西安陆港现代物流企业聚集区项目、西安国际港酒城项目、新筑新城项目、西安国际港务区污水处理厂项目、西安田园冷链物流大型冷库项目、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综合服务区项目、西安国际港输变电工程项目、西安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区项目;准备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127亿元。分别为:西安公路码头项目、西安广汇汽车物流产业园项目、陕西新民生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项目、中国移动西北大区物流中心项目、海尔物流产业园项目、新地西安电子商务物流园项目、远成集团西北物流分拨基地项目。

三、创新土地利用方式,努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

市政府研究认为,在我市建设发展用地指标非常紧缺的前提下,要积极探索集约节约利用方式。一是要对入区项目建设情况、投资情况、税收情况分阶段进行供地;二是要合理安排园区功能部局和项目摆布,实现资源共享、借势发展。比如在铁路职业学院新校区旁边布局国际体育运动中心和出版物物流基地,实现运动设施和图书馆的共享,避免同一功能项目在园区内部的重复建设和闲置浪费;三是要推行企业生产经营和办公相对分离的现代企业布局模式。加快现代物流企业聚集区建设,集中为入区企业办公提供便利,营造现代化的办公环境的同时,又实现生活和服务公共设施的共用,降低了传统企业单独办公时各自配套的重复建设和土地资源浪费;四是引进超大型商贸物流企业,整合提升西安商贸、仓储、物流业态,将商贸批发企业吸引到园区来,为西安市置换出城市中心地带优质土地资源,以便发挥更大效益。同时,要按照“调指标、保供应,稳拆迁”的总体思路,实施好《西安国际港务区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实施办法》,按照建设需要平稳、高效、节约地推进拆迁工作。加快“新筑新城”项目建设,要从根本上解决重复拆迁、重复建设、农民就业等问题,既使失地农民安居,又使失地农民乐业,使之成为一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农民安置新城,同时置换出建设用地,实现土地的集约节约使用。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园区出形象出成果

按照市人大的审议意见,要继续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稳招商”的原则,按照“择商、选商、惠商”和“以商引商”的招商理念,实施“盯住目标客户不放松,跟进目标客户不放手,项目不落地我们不收兵”的工作套路,着力培育六大百亿产业组团:一是以西安保税物流中心和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为载体,以海铁联运为手段形成国际陆港组团;二是同新加坡、台湾、泰国企业合作,共建临港经济组团;三是与延长石油集团、青海盐湖集团共建化工综合园区,打造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交易中心,实现聚集效应,构建能源化工贸易组团;四是以海尔物流产业园项目、新地西安电子商务物流园、中国移动集团西北大区通讯物流中心、西北出版物物流基地、西北医药物流基地等项目,构成现代物流组团;五是引进Outlets(奥特莱斯)、汽车交易中心、国际酒城等项目,打造一个荟萃世界知名品牌、质量上乘的时尚生活服务业组团;六是以西安华南城项目为核心,发挥西安公路码头项目强大的分拨配送功能,构成国内贸易组团。

同时,要积极进行项目包装,主动与金融机构对接,从资本市场筹集发展资金。要积极应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逐渐收口,并对政府类融资平台进行限制的新形势,一方面采取项目融资、负债性融资和资本性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从管委会、土地储备中心和国际陆港投资集团公司等多渠道、多层次开展融资,另一方面加大融资思路的创新,寻找新的融资渠道。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已批贷款的放款工作,保证建设资金需求。

五、努力搭建服务平台,切实提高服务入区企业效能

一是要加快管委会综合办公楼建设,确保10月份建成,让管委会和园区各类服务机构入住,增强为入区企业服务的合力;二是要力争西安综合保税区服务区和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服务区在年内建成投入使用,为两大平台运营提供优质配套服务;三是要加快西安国际陆港现代物流企业聚集区建设,力争在年底前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要积极推进与锦江之星、西安饮食、奥特莱斯等服务企业的对接,争取早日入区。四是要发挥好天津港西安国际港务区服务中心的功能,加强与天津港、青岛港、大连港等东部沿海港口的联系合作,为入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时为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的历史机遇,更加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培育,着力为西安培养一支具有全球化视野、国际化胸怀、熟悉开放型经济运行规律,了解WTO游戏规则的干部队伍;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打造一个创新型开发区;更加注重园区建设,着力为西部广大企业打造一套货畅其流、通江达海的现代国际物流体系;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努力为打造一座现代化、生态化、综合性的“现代服务业城”,为西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