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0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0-15    来源:西安人大

 

 

2010920日)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及市国资委等部门对审议意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研究落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贯彻实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等52个规范性文件。今年二、三季度,结合贯彻实施《企业国有资产法》,市国资委组织对这些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和修订完善,切实做到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要求,正在研究制定《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和收益收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下一步,市国资委对重要国资管理事项还将制定操作规程或实施细则,并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全市规范性文件的督导与约束机制,争取在2010年底之前健全适应《企业国有资产法》、切合西安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政策法规体系,为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依法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推进国企改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保证,也是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必然要求。我市将针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薄弱环节,按照《企业国有资产法》、《加强地方国资监管的若干意见》和国资监管机构“三定方案”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逐步实现由国资委依法代表政府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要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产业整合、资产重组及资本运营,条件成熟时将各部门和“四区两基地”的企业国有资产及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纳入市国资委监管范围。为完善国资监管运营体系,二季度以来我市先后研究了理顺市城投集团、市水务集团等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资产关系和管理体制,落实授权经营制度。市国资委还按照《加强地方国资监管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明确了指导区县和“四区两基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处室和工作要求,并在7月份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对区县和“四区两基地”国有产权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三、全力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年初,按照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决策和全市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工作目标,针对全市国企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完成的实际,市国资委认真谋划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将2010年确定为“产业发展年”,制定了《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指导意见》,确定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战略性重组为重点,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以重点推进陕鼓集团与上海鼓风机有限公司、国电集团与西安热电、西化“双三〇”暨搬迁改造等12个重大资产重组与产业整合项目,实现我市国有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整合重组。今年以来,12个重大资产重组与产业整合项目亮点纷呈。陕鼓动力经过坚持不懈的精心运作,公开发行A1.09亿股,发行市盈率40.22倍,募集资金16.93亿元,其股票4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有力地推动了陕鼓集团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目标的实现。从盘活“西化”有效资源、扩大职工就业机会、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高度,积极推动西化“双三〇”搬迁改造暨资产重组工作,该项目在完成立项、安评、环评等工作的基础上,经市国企改革协调联席会议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延长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并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随后,市国资委同延长集团进行多轮谈判磋商,就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重组和项目建设协议,信达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股权退出的谈判工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西化“双三〇”搬迁改造暨资产重组项目8月初省国资委已正式批复,投资59亿元的30万吨聚氯乙烯、30万吨烧碱大型基础化工项目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西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以来,积极谋划纺织产业整合重组及搬迁改造工作,按照《西安三棉公司等五户企业整合改造搬迁总体方案》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启动了整合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设计和前期工作,土地整合储备及人员分流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518日举行了新厂区奠基仪式,731日正式签署土地储备协议。水务集团整合组建以来,按照水资源区域一体化管理、一体化经营,水资源生产、运营、服务与资本一体化运作的战略要求,加大引导、推进、培育和企业重组力度,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步伐。同时,积极培植上市资源,争取符合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条件,进一步做大做长水务产业链。国电集团重组西郊热电公司三、四期扩建工程项目、标准集团、西旅集团、建工集团等资产重组和产业整合项目都在按既定目标积极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积极探索国资监管的新方式和新途径,开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

按照全市认真贯彻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市国资委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国资监管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全面开展市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国资委组织到西安市商业银行等10余户企业调研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工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在市属国有企业全面开展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工作要求,落实考核责任。同时,市国资委逐户走访市直属企业和直管企业,将经营目标与安全生产、节能减排、企业稳定等结合起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定考核指标,并与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预计纳入考核的12户企业年度利润总额增长23.1%,净资产收益率增长4.36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增长8.99%。二是强化产权监督管理和产权交易工作。我市加强企业产权监督管理和规范产权交易工作,结合主业扩张、上下游关系和投资收益回报等实际情况,完成高科建材收购迪美斯窗业公司、陕鼓集团向中冶华天增资以及西安工业资产经营公司对外投资等经济行为审批和备案工作;批准增加了市政二公司、市工商房地产经营公司、市房屋建筑设计院等企业的国家资本金;西安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53宗,交易资产总额3.91亿元。三是积极推进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年初,市编办落实12名外派监事职数后,市国资委通过广泛调研论证,起草了《关于向市属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对企业财务情况、经营状况,以及重大投资、战略重组等重大决策的监督范围。向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申请协调人员、经费和办公设备等,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五、妥善解决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国资委针对以前年度改制企业在土地、劳动、工商、税务、银行等方面的问题,同市级相关部门多次沟通磋商,使特困企业职工安置中内退人员社保费用预留不足、华强汽车改装厂资产变现、商机厂危房改造土地处置、迪赛药业工商注册变更等久拖不决的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积极有效地解决国企改制后职工上访问题,市信访接待中心专门成立了企业改制组。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市国资委抽调5名同志,由委领导带队,集中在市信访接待大厅开展企业信访稳定工作。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国企改制信访任务较重的8个局级公司分别成立维稳信访领导小组,划分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有效促进了新华橡胶厂、胶管厂、科达化工厂、农械厂、二运司、焦化厂等企业部分人员集访事件的解决,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