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0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侨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10-15    来源:西安人大

 

——2010920日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  成丽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我市侨务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西安市侨情现状

我市归侨侨眷、华侨华人眷属13万余人,其中归侨486人(1966年以前早期归侨253人);华侨和归侨眷属约7.88万人;外籍华人眷属约2.96万人;港澳同胞眷属约0.56万人;留学生眷属约1.66万人。海外华侨华人12万余人,主要分布在四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哈萨克斯坦“东干人”约5万人;美国约3.1万人;加拿大约1.2万人;日本约0.87万人;新加坡约0.61万人;澳大利亚约0.37万人;英国约0.33万人,其它国家和地区约0.52万人。在以上近26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海内外重要人物,即:“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的“四有”人物1356人,其中,国内537人,国外819人。目前,海外留学人员来西安创业和工作的人员有1200余人,主要集中在西安留学生创业园和省属大专院校。其中,西安留学生创业园累计引进留学人员744人,创办580家留学生企业。西安现有外资企业2448家,70%为侨资企业。

二、我市开展侨务工作情况

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侨务工作,注重发挥侨务工作在促进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坚持以“亲侨聚力、建设古城”为主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能力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实效。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邀请了60余位海外华侨华人博士与4所大学和165家企业开展了涉及电子、信息、交通、医药等领域的科技交流;依托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留学人员创业园”,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和环境优势,搭建与海外留学人员联系、促进经贸合作、携手共同发展的平台;促成了大批海外学人创业项目在西安高新区落户,推动了西安高科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我市已聚集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744名留学人员,创办留学人员企业580家,正在孵化的高科技项目达400多项,大部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30%的项目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几年来,共有395个留学人员企业项目被列入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共获得资金支持累计达1.3亿元。截至2009,共有485家留学人员企业项目获得高新区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基金近5000万元,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环保为主导的产业群体。

(二)积极引导捐助公益事业和捐资助学活动,推动海外侨胞捐赠大幅攀升。积极配合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海外侨胞支持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为我市捐赠70多个项目,其中,捐建侨心小学33所;捐建图书馆、科技楼9座;提供奖(助)学金和扶困助残公益金项目24个,累计资金达到5661万元人民币。美国唐仲英基金会采取“基金会资金投入+高校科技开发+贫困村优势产业培训”新模式,变传统的输血扶贫为科技产业开发的造血扶贫,先后投资80万元在周至县马召镇虎峪村建立了“名优杂果示范基地”,在周至县广济镇北双庙村建立了“奶、沼、果循环经济产业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开创了“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的“陕西模式”,成为国务院侨办命名的全国首家“侨爱新村”。

(三)不断扩大对外交往,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我们已同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建立了紧密联系,仅通过2005年举办“第二届世界客属恭祭炎黄两帝暨西部考察行”活动和2008年召开“世界客属第22届恳亲大会”,先后邀请到3500多名华侨华人前来我市参观考察、寻找商机。

(四)成功申办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今年,根据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精神,我市及时提出了以申办大型涉侨国际会议为契机,提升西安国际知名度的工作思路,经过多次磋商,国务院侨办对我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破例提前批准西安市承办2011年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这将是继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后,我市迎来的又一个国际盛会。目前,已经初步拟定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工作方案,编印了《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宣传手册和宣传彩页,各项筹备及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五)组织开展“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西安之旅夏令营”为主题的品牌活动。今年7月,我市邀请并接待了来自美国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加拿大小天鹅舞蹈学校、英国爱丁堡中国文化协会、法国地区华人华侨中文学校组织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100余营员,创历年营员接待人数之最。通过开展海外学子走进校园体验行活动,弘扬和传播了中华优秀文化以及西安悠久历史文化,增强了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感情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和展示了西安的国际形象。

(六)依法护侨,维护侨益。为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市侨务部门充分利用信访渠道,及时了解、分析侨胞侨眷关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掌握侨情动向,防范和化解各种可能激化的矛盾。市民政局已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归侨侨眷优先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做到了应保尽保、分类实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同等条件下对贫困归侨侨眷优先培训、优先推荐,帮助贫困归侨侨眷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市教育局将在其国内监护人户口所在地就读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的华侨子女视同当地居民子女办理入学手续,其依法享受免缴学费和杂费的权利;市财政局逐年加大了侨务工作经费的投入力度。各部门齐心协力帮助和协调解决贫困归侨侨眷基本生活保障、养老、医疗等问题,涌现出全国侨界十大新闻人物陆裕朴和西安侨界十杰曾宪梓、唐仲英等。

(七)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积极探索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方式方法,建立由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政协海联委、市外侨办、市侨联、市致公党等组成的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涉侨案件进行集中调研和处理。紧紧围绕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帮其所需,解其所困,先后落实了年满30年工龄归侨退休工资待遇以及早期归侨生活补助金等实际问题。今年9月初,市外侨办和西安仲裁委员会共同签署了涉侨仲裁法律服务框架协议,正式成立涉侨仲裁法律服务咨询中心。创新了政府机关为侨服务的新模式,丰富了涉侨法律服务的手段,加强了对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权益的保护力度,使我市涉侨仲裁法律服务走在全国的前列。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侨务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力度;配合全国、省、市人大执法检查活动,认真推进涉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增强了广大归侨侨眷的法制观念和侨务工作者依法护侨的意识,营造了全社会依法维护侨益的良好氛围。

尽管我市在开展侨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时期对侨务工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机构改革后,外事侨务工作任务重、人员少,机制和涉侨经费尚需要进一步调整,基层侨务工作相对薄弱,外事侨务资源需要进一步融合,新的工作格局尚未完全形成;二是在涵养侨务资源,打造侨务工作品牌,拓展侨务工作渠道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设想

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外事侨务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活动舞台。我市将充分利用对外“渠道多、联系广、层次高、信息灵”的外事侨务优势,以务实创新精神开创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为西安扩大交往,促进对外开放,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一)建立外事侨务职能合理、结构科学、管理有效的工作机制。

1、健全组织机构,理顺外事侨务工作机制。统筹全市侨务归口管理,从理顺区县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机构编制和人员配备问题入手,尽量采取外事和侨办合并模式,达到区县外侨资源集中的涉侨部门有牌子、有人员、有印章、有经费保障,建立健全为侨服务和为我市经济建设服务的载体和机制。

2、建立侨务工作协调机制。将侨务工作纳入市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范围进行研究和部署。通过沟通信息、协调重大活动、研究重大涉侨问题等,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协调解决方案和对策。

3、发挥“五侨联动”作用。完善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市外侨办、市政协海外联络委员会、市致公党、市侨联等部门组成的“五侨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发挥“五侨”工作部门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沟通,扩大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形成合力,集中解决涉侨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重大问题,积极维护海外侨胞在西安投资的各项利益,为他们来西安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打造“外中有侨、侨中有外、以外联侨、以侨引外、外侨结合”新的工作格局。

充分整合西安外事和侨务两个资源,从亲情乡谊与合作交流入手,加强同对西安有感情基础的华侨华人联系,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利用已建立起的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拓宽对外侨务联络渠道,搭建外侨结合的引资引智工作平台。充分利用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冬令营等有效途径,培育海外二、三代华侨华人的民族认同感,“以侨为桥”,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对我友好的华侨华人社团力量。通过“走出去”,加强与有实力、有影响、讲团结、做实事的对我友好社团和侨领的联系,使之成为我市拓展国际合作的“红娘”,团结、吸引更多的广大海外“西安人”,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三)“强外事、兴侨务、拓港澳”,拓宽外侨引资引智工作平台。

1、将我市高层对外交往与重大的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重大项目结合起来。把引进资金、技术、智力和促成项目作为服务我市经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和扩大同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2、积极挖掘海外侨胞、新华侨、出国留学人员的智力资源,建立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资料库。进一步摸清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状况,建立完善符合国际规则和我市实际的海外人才引进机制。

3、积极“走出去”,以吸引东南亚和港澳华侨华人来西安投资为突破口,参与东西部贸易洽谈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等省市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了解掌握侨商的投资意向信息,做好对引进侨资重点项目的考察、跟踪、落地、投产和服务工作。同时,以互利双赢为目的、以项目对接为载体,积极引导我市企业借助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商会的信息、商业网络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实现国际化经营。

(四)积极筹办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华文教育工作是一项具有深远影响和战略意义的留根工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凝聚和激励海外侨胞的重要精神力量,是维系侨胞与祖()国血肉联系的“根”与“魂”。通过筹办2011年第二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借助海外华文教育的力量,加大对世园会的支持、宣传力度,从乡情、亲情、友情入手,面向世界宣传我市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介绍我市的投资环境和历史文化,促进海外华侨华人全面了解西安、认识西安、亲近西安,向世界展示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