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10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10-09-02    来源:西安人大

 

 

 

——2010714日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西安市林业局局长  张雄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森林防火工作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林业用地508389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50.3%,活立木蓄积量309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44.99%。森林防火工作涉及10个涉农区县,主要任务集中在灞桥区、临潼区、长安区、蓝田县、户县和周至县6个区县。截至目前,全市有森林防火半专业和义务扑火队伍2122250人;各类扑火机具8020套(件),其中风力灭火机200台、油锯100台、二三号工具2600件、组合工具400件、灭火水枪300个、扑火服1000件、睡袋和帐篷80个、对讲机140部、点火器200个,其他工具3000件;灭火弹5000发、森林防火指挥车5辆、摩托车9辆。这些队伍和机具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森林防火机构设有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由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军担任,副总指挥分别由市警备区司令、市政府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和分管副秘书长、市林业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15个部门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与市森林公安局合署办公。

2007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精心部署,扎实工作,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3年来,全市共发生森林火警、火灾31起,过火面积56.3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7.5公顷,各年度的火灾受害率分别为0.025‰、0.023‰和0.025‰,远远低于省上下达我市0.2‰的年度控制指标,没有发生一起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特别是2008年冬季和2009年春季、冬季,我市先后出现了持续80天无有效降水和55天无降水的极端干旱天气,森林火险等级长时间处在高度和极度危险(45级)之间,加之春节前后,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祭祀、进山旅游等活动大量增加,全省部分地市不断出现火灾险情,我市仍保持了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的良好局面,多次受到中省的表彰奖励。市防火办先后被评为全国和全省森林防火先进单位,近两年被评为全省森林防火宣传先进单位。今年,又被推荐为20072009年度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上报省林业厅。

二、近年来的主要工作

森林火灾是森林三大灾害之一,具有突发性和不可预见性,比森林病虫害和乱砍滥伐更具破坏性。因此,我们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保护森林资源的头等大事来抓。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落实了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每逢高火险时段,都要亲自过问,做出批示。工作中,我们紧紧抓住政府负责制这条主线,建立起了一个责任主体明确、分工明晰、考核全面的工作机制,把森林防火工作的职责、任务扎扎实实落到了实处。一是落实了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每年,市政府都要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与各区县政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政府职责,确定考核指标和内容,通报上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考核情况,实行奖罚兑现。各区县政府与其街办、乡镇,各街办、乡镇也与辖区的村组、厂矿、学校、旅游景点等分别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村组采取向农户发放森林防火公约、森林防火入户通知书等形式,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二是落实了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每年森林防火期,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都要求成员单位组成检查考核组,代表市政府对区县政府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23轮的检查考核,对存在的问题书面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考核结果作为年终市政府对区县政府森林防火工作奖惩兑现的依据,有效扭转了过去由林业部门抓林业部门,对区县、乡镇政府森林防火工作监管乏力的被动局面。三是落实了林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近年来,市林业主管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特别是对区县政府的考核制度,将过去每年1次的考核改为3次考核,将考核类别分为平原区县和林区区县两类。现在,又将林区区县细化为重点林区县和非重点林区县,将只重视火灾发生次数的考核,变为既重视对火灾次数的考核,又重视日常工作的考核,使考核和奖罚更加科学合理、更有激励作用。

(二)坚持“预防为主”,严格管理火源。多年来的实践表明,我市森林火灾绝大多数是人为因素引发的。近年来,我们始终把火源管理放在森林防火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严防狠抓。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护林防火的浓厚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气象平台、现场跟踪“驴友”、制作森林防火专题节目、举办森林防火主题活动、印发森林防火宣传手提袋等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常识。长安区将印有森林防火宣传内容的挂历、围裙、扑克送给山区群众;周至县、周保局利用农村红白喜事、在林区给中小学生讲解森林防火知识、采取小手拉大手的方式,由学生向家长宣传防火知识。2007年以来,我市共出动宣传车1500台(次)、制作大型森林防火宣传门栏20个、森林防火宣传牌400块、印发森林防火公约5万余份、森林防火宣传手提袋和宣传册4万册(个)、刷新防火标语6万余条、增设防火语音提示固定电话40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提高了预防森林火灾的自觉性。3年来,有8起火警、火灾都是群众在第一时间发现举报的。二是严格火源管理,有效遏制人为火灾发生。近年来,我们结合全市森林防火实际,制定了严格的林区生产、生活用火规定。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野外用火必须经区县人民政府批准;森林防火戒严期,林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同时坚持“8不准”制度,即不准小孩在林区玩火、不准烧荒、不准在林区吸烟、不准提小火炉在林区行走、不准野炊、不准在林区办篝火晚会、不准带火种入山,不准野外烤火。近年来,针对极端天气和干旱高温现象的增多,市防火办积极协调气象、广电等部门及时发布火灾预警信息,要求区县政府适时发布戒严令,有效遏制了极端气候条件下火灾的发生。同时,加大了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防范措施。每年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段,市政府相关领导都要组织有关人员,深入林区、农户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县,检查重点区域的森林火灾隐患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各林区县在年关和清明节等时段,都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大量干部群众,坚守在坟地、庙宇和人员聚集的地方,严防死守。3年来,全市每年都要在林区的重点地段增设80多个临时防火检查站点,对进山入林人员进行宣传、劝返、登记保存火种。林区各乡镇还加强了弱智人员的管理,共与380名弱智人员的家长签订了防火监护责任书,从源头上防止了人为火灾的发生。三是加强值班管理,确保信息畅通。防火期内,全市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市防火办还加强了经常性的定期、不定期检查,发现漏岗、脱岗的及时通报批评,确保了防火信息的全天候畅通。

(三)坚持科学扑救,提升防控能力。为了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火灾扑救目标,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扑火队伍建设、物资储备、预案制定和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全市建立了以半专业扑火队为骨干、以义务扑火队为基础的扑火力量,每年加强队伍的培训和演练,使扑火队员掌握一定的扑火知识和技能。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3年来,共争取中省森林防火投入545万元,建立市县级指挥室6个,区县防火瞭望塔4座,装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2支,购置火场运兵车5辆、防火摩托车9辆,其他扑火工具2500余件。在此基础上,市上的投入也逐年加大,由2008年前的每年20万元增加到现在每年的140万元。区县政府也程度不同的加大了对森林防火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了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2008年,临潼区在我市率先建立了森林火情预警监测系统,为科学预防森林火灾做出了有益探索。三是不断完善扑火应急预案。市防火办多次组织区县防火办有关人员去外地学习考察森林防火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组织专业人员对市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使预案更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全市林火应急响应机制得到了长足发展,扑救森林火灾的效率大幅度提高。近3年来,我市发生的31起火警、火灾,29起都在较短时间扑灭。四是认真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在工作中,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始终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即火因没有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没有得到处理不放过、相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位不放过。2007年以来,全市共查处森林火灾案件26起、逮捕1人、刑事拘留8人、行政处罚25人次,罚款13000元,批评教育22人,有力打击了违法用火人员,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

三、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尽管我市的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尤其是与当前森林防火的形势、与扑救大的森林火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已经十多年了,其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林区内重点工程建设的民工、大专院校的学生、休闲旅游的人群大量增加,尤其是每年春节、清明节等时段,上坟祭祀活动越来越隆重,大量人员集中燃烧香火、贡品、燃放烟花爆竹等成为森林防火的最大隐患。据不完全统计,每到节假日,进入林区的人员约有3050万人次左右。同时,随着我市“大绿”等各项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城市周边的森林面积也大幅度增加,未央、雁塔、高陵和阎良等区县的森林防火任务也日趋加大。但是全市的森林防火力量相对薄弱,没有专业的森林消防队伍;各区县虽然设有防火机构,但除周至县外,没有专职人员。一旦发生火灾,主要靠半专业队伍和群众扑打,不但战斗力弱,而且极不安全。

(二)防扑救手段比较落后。全市林区的火情监测主要靠瞭望哨点观测、巡逻人员发现和群众报告,火情监测手段滞后,加之林区没有通讯网络,发生火灾后,难以及时传递信息和扑救;现有的扑火机具绝大部分是十多年来沿用的常规设备,笨重简陋,灭火效率差。

(三)宣传力度还不够。对进山入林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还不够广泛深入,全市的森林防火宣传设施数量远远不足,仅宣传牌(碑)一项都没有覆盖林区的主要道路和峪口。

(四)防火后勤保障有待完善。市上没有专门的防火物资储备库和扑火队伍培训基地。现有的机具多处存放,不利于短时间集结调度。扑火队伍不能进行系统的防扑救技术训练,战斗力难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拟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区县政府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之中,以更加有力地推动森林防火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从预防和扑救大的森林火灾着眼,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投入,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林区的通讯系统和森林火情预警监测系统,研发购置先进扑火机具,提升全市防扑救森林火灾的整体水平。

(三)按照国家森林防火总体规划要求,建立市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和队伍训练基地。同时,积极开展市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前期调研,条件成熟时组建我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森林防火工作事关全市生态安全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是现代林业建设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支持和监督下,夯实责任,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水平,为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