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9 > 会刊公报 > 正文

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1-25    来源:西安人大

 

 

2009625

孙清云

各位常委会组成人员: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的议程已经进行完毕。下面,我根据大家的审议情况再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草案)。 充分发挥我市科技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是实现科学发展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科技产出成效显著,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带动西安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科技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从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来看,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来看,我市的科技进步与创新还存在不少不相适应的地方,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步伐不快,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经济增长还没有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条块分割的科技资源还没有实现有效地整合与转化,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创新文化、创新氛围还没有完全形成等等。制定《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进一步明确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地位,从法律上对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机制构建、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加以规范十分重要和必要。会后,市人大法制委和政府有关部门要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再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二、关于建筑节能工作。 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建筑节能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力推进建筑节能改造、大型公共建筑及政府办公建筑能耗监管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我市建筑节能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建筑节能改造还存在项目少、数量小的问题。所以,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建筑节能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大事来抓,不断提高对建筑节能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努力推进建筑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这次会议作出相关决议,非常重要,要结合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抓好落实。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建筑节能的相关政策法规、技术要求,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建筑节能工作的浓厚氛围。要依法编制好我市建筑节能规划,建立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建筑节能机制,促进我市建筑节能工作规范化、法制化。要加快新型材料的推广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步伐。要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建筑节能标准,保证我市建筑节能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三、关于职业教育工作。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加快西安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扩大规模、提高质量为重点,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不断壮大职业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社会上一些人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还不是很高;职教资源的优势和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少,特色不够突出;办学模式尚需创新等等。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要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引导,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整合优化全市职业教育资源,按市场需求建立专业,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要把职业学校的学生就业率作为衡量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积极推动和促进社会就业。

 四、关于实施《西安市旅游条例》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本次常委会召开之前,对全市实施《西安市旅游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本次会议又听取了政府的专项汇报。大家认为,近年来,市、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条例》的贯彻实施高度重视,特别在抓好《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旅游资源开发及项目建设,塑造旅游形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我市旅游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宣传促进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等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及省、市有关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广泛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体市民的守法意识和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执法水平,努力提升我市整体旅游管理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创新管理体制,规划、指导好旅游产业发展。要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综合吸引力。要针对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市场监管措施,提高旅游行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促进我市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当前,要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开拓市场,使我市旅游业加快恢复,确保平稳较快发展。

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09年全市及市级地方政府债券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并作出了关于批准西安市2009年市级地方政府债券支出预算的决定。做好全市及市级地方政府债券支出工作对于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本次会议通过的决定,扎实细致地做好这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保增长中的作用。

现在我宣布,西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