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9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友好城市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1-25    来源:西安人大

 

 

2009625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友好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我市友好城市工作。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深入基层调研,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20094月,我市外事工作部门负责人分别带队到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浐灞生态园区、临潼区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工作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全市外事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浐灞生态园区进行调研,认真听取浐灞管委会关于浐灞生态区和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有关情况的介绍,并实地考察园艺会会场。市外办将通过上级外事部门、驻外使馆和国外友好城市,为招展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吸引更多国外友好人士参会,努力做好外事服务经济工作。在临潼区进行外事调研,就区县外事工作的开展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及时通报对外经济交流合作信息,达到外事资源共享,促进区县外事工作的开展。要努力构建全市外事工作新平台,激活区县外事工作。要发挥市外办的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帮助区县建立对外交流的阵地和渠道。要充分发挥我市的友城资源优势,选择一些有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的友好城市与高新区的企业建立联系,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开发区企业的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发挥友好城市的辐射功能,以点带面,把友好交流与合作向友好城市的周边地区和城市拓展,扩大我市对外经济发展的区域,形成我市对外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基地。要积极为合作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把外交部和全国友协举办的招商会、推介会、论坛等专业性较强的国际性会议介绍给各开发区,做好加拿大魁北克工业园区与开发区建立友好园区的联系工作。尽可能安排来访的国外代表团到开发区参观,在出访团组中吸收开发区企业人员参加等,以服务促进开发区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二、充分发挥友城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每年东西部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我市都向主要友城发出邀请,积极联系落实外方参会要求。今年,意大利庞贝市政府一行2人应邀参加了第13届西洽会。今后我市将积极配合全市的招商引资活动,利用友城渠道邀请更多的友城客人参会,使他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西安,为我市对外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利用我市友城主要是历史文化名城的优势,加强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开发方面的合作,以互派考古技术人员的形式,开展交流,通过人员交流,切磋文物保护经验,共享文物保护的先进技术。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友城的联系,争取在国外举办更多的文物展览,以提高我市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利用友城结好周年活动,深化友城关系。2009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也是西安市与美国堪萨斯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周年。经两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努力,双方商定于20096月在堪市举办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庆祝活动。我市将派政府代表团、经贸代表团、旅游促销团赴美,参加在堪市将举办的西安市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和西安旅游推介会,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对口商谈和交流;我市还向堪市赠送触摸式电脑及相关软件,介绍西安旅游及市情;联系西安汉唐书城将向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捐赠有关书籍,宣传中国文化艺术;参加堪萨斯市龙舟节。今年还是我市与日本京都和奈良结好35周年,与船桥和韩国庆州结好15周年,目前市外办正在策划系列纪念活动,计划组织“西安市民看友城”的系列活动,为我市市民走出国门,认识友城,结交朋友提供机会,为友城人民建立友谊搭建平台。

三、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为加快我市的国际化进程提供保障

随着我市对外交流日益增加,重大的外事活动增多。目前我市的友城数量已增至20个,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因此,对外语翻译人才的需求日渐突出和迫切。我市友城工作人员现状是:翻译人员、尤其是高级外语翻译人才匮乏,且主要语种的翻译年龄偏大,已无法胜任重大外事活动的现场翻译工作,呈青黄不接现象,影响我市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据了解,武汉、成都、广州等副省级城市,友城数量比我市少,人员编制均比我市多。根据我市外事工作实际需要,需增加三名翻译人员编制。为提高我市外语翻译的水平和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翻译队伍,我市将更好地利用友城资源,与国外友城互派翻译人员,更多更好地了解友城情况。另外,积极与外交部联系,争取派年轻翻译人员参加外交部组织的外交、外语知识培训班,派翻译人员赴驻外使领馆工作,学习和掌握外交理论和实践知识,以便更好地为我市的外事工作服务。

要进一步加强外事工作网络信息化建设,及时提供最新的友城信息,展示友城的风采,让广大市民通过网络了解友城历史文化,使我市的友城交往不仅仅停留在官方的层面,而是要让西安市民和友城的市民以友城为平台,建立友谊,开展交流,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