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9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1-25    来源:西安人大

 

——2009429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西安市民政局局长 王尊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将我市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全市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从200810月中旬开始,我市依法实施了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领导下,在各级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民政及相关部门的密切协作、精心组织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几个月的艰辛努力,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了预定的目标任务,收到了预期效果。全市3161个村委会,纳入本次换届的3024个,截至目前,已有2983个村委会完成了换届任务,占总数的98.6%,剩余41个村委会未完成换届选举。本次选举全市共登记选民281.1万人,参与投票选举的262.02万人,参选率达93.2%,比上届提高了3个百分点。新当选村委会干部10215人,其中党员干部4859人,占47.6%,比上届提高了0.7个百分点;女性干部1548人,占15.2%,比上届提高了2.7个百分点;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5504人,占53.8%,比上届提高了9个百分点;40岁以下的3152人,占30.9%,比上届提高了6.4个百分点。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450人,占主任数的15.4%,比上届提高了3.2个百分点。村委会干部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政治面貌、文化程度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一大批致富能人、科技能手进入村干部队伍,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是村委会组织法正式颁布后我市实施的第四次统一大规模的选举活动,与往届相比有一些明显的特征:一是选举工作时间紧迫。为了保持奥运期间的社会稳定,全市选举工作安排比以往晚了一个多月,但完成任务的时限要求没有改变。二是选举刚性指标增多。上级对书记主任“一肩挑”、干部政治面貌、文化程度、性别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做大量的甄别遴选工作。三是选举操作难度增大。如对候选人条件把握,上级文件要求7种人不得推荐,但在执行层面上很难把握,候选人资格争议往往成为矛盾的焦点,甚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诱因;另外城中村选举、妇女专委专选、无候选人选举等,都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四是农村选举氛围更加浓烈。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选举实践的不断深入,选民的参与热情提高,对推选带头人的期望值提高,选举竞争激烈程度提高,社会关注程度提高,选举工作的社会敏感性也随着提高。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和充分尊重民意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主要做法有:

(一)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书记孙清云、市长陈宝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焦安发多次作出指示,对选举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选举前,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到灞桥、周至、蓝田的乡镇农村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建议和意见。去年11月全市村委会换届选举进入高潮之际,市人大由李尊贤、芦猛虎、史南征、夏仁朝等多位副主任带队,深入长安区部分农村视察,对选举工作进行具体指导,有力地推动了全市选举工作依法正常开展。市人大内司委也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年度执法监督的重点任务,部分人大代表通过网络、信件等形式,对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了做好这次村委会选举工作,市上立即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王成文为组长,副市长朱智生等领导同志为副组长,纪检、组织、人大内司委、民政等14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两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委组织部、政研室和市民政局各一名局级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各区县、乡镇也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乡镇普遍实行了“一把手”工程。选举期间,各级党委、政府都始终把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换届选举工作,及时解决换届选举中的重大问题。

(二)充分准备,摸清选举底数。为了顺利推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市进行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选前准备工作。市民政局在5月份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08年度村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对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各区县按照要求,组织了大规模的督查活动,有效化解了农村的一些矛盾和问题,为选举工作开展创造了条件。雁塔区开展了“两述两评两公开”活动,通过两委会干部述职述廉、党员评议和村民代表评议、公开党务和村务,极大地改善了干群关系。灞桥区全面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活动,有效地调动了群众参与选举工作的积极性。为全面掌握基层选情民意,市选办下发了《全市各区县对农村两委会班子进行排查统计的通知》,通过排查摸底,全市共统计出三类村157个,排查出难点村186个,针对这些难点村、重点村存在问题,各区县认真分析,“一村一策”制定预案,做到选前村情民意胸中有数。

(三)广泛宣传,扎实培训动员。为营造选举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大了选举工作的宣传力度。市选举办将选举政策问答、选举工作规程、村民自治知识读本等资料20000多册,下发到乡镇村组。各区县通过标语、板报、横幅、报纸、电台、出动宣传车等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村委会组织法、省上“两个办法”,让农民群众熟悉掌握选举的程序步骤、规定要求。户县在《金户视野》报纸上开设专栏,连续刊登选举的法律政策,并组织与选举相关文艺下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为提高选举人员的业务水平,821-22日,市选举办举办了全市选举骨干业务培训班,对230名县、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市上培训后,各区县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分级培训选举工作人员,全市累计培训骨干8000余人次,为选举工作有效推进奠定了基础。

(四)部门联动,加强协作配合。市委组织部、政研室、市民政局积极发挥办公室职能,做好选举的日常安排、政策咨询、受理信访以及督促检查等工作。为了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形成指导合力,市选举办下发文件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制定了成员单位包抓区县制度。市司法局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知识培训等活动,深入宣传换届选举法规政策。市妇联会同组织、民政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第七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妇女参选参政工作的意见》,并举办骨干培训班,增强了农村妇女参选参政意识和能力。市信访局就选举期间的信访工作作了专门安排,并与市民政局一起及时接待处理农村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交代。公安局专门下发了《西安市公安局换届选举稳定工作和农村地区治安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要求,选举中各及公安机关主动配合,全力维护选举秩序,保证选举活动有序开展。

(五)精心指导,强化督促检查。为推进选举工作有序开展,市选举办编发简报31期指导区县工作,市民政局3次召开区县局长、科长参加的汇报分析会,指导研究推进选举工作。为直观地指导区县,市民政局还精心组织指导了高陵县东樊村的选举试点,组织13区县60余人进行了试点观摩,对选举的具体操作程序进行了再次的培训指导。区县注意规范操作程序、细化选举政策,未央、阎良、户县等区县制定了选举工作流程;蓝田县还将以往选举经验总结,印发了《村委会换届选举案例分析》。为了扎实推进工作,市级成员单位经常深入分包联系的区县进行督导。1137日,市选举办组织成员单位,分成四个督查组,由局级领导带队,集中对区县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区县普遍采取巡视组、督导组联系乡镇等有效形式,加强对乡镇选举工作的督促检查。高陵县民政局绘制全县选举工作进展示意图、各乡镇制定工作进度表,强化了对选举工作的督导。

二、存在的问题

全市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无论从选举的进展速度、规范程度、平稳程度都比以往有所提高,但选举中也暴露出农村基层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部分农村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由于部分村两委会关系不协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不民主、村务公开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集体资产流失现象时有发生,且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使农村积累的矛盾在选举期间集中爆发,增大了选举的难度。目前全市剩余的41个村,或多或少存在以上问题。

二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基层干部对选举工作重视不够,准备不足,指导不力;出现问题后思想麻痹,能拖就拖,不能积极主动认真解决;有的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不能严格把关,甚至定调子、划框框,个别地方程序违法的现象时有存在,引发群众不满。

三是部分村民民主法制意识还不强,一些干扰选举的现象有所抬头。一些人参与选举的动机不良,不是想着当干部为群众谋利益、带领群众致富,而是千方百计攫取权力、谋取私利。选举中拉帮结派,贿赂选民,影响选举,更有甚者公然纠集家族、宗派势力,雇佣社会闲散人员,采取强拉选票、威胁恐吓、打击报复、冲击会场等方式干扰破坏村委会换届选举,影响了正常的选举秩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扎实做好尾留村的选举工作。对于全市目前剩余的41个尾留村,市选举办近期将进行全市通报,并由市级领导带队对相关区县进行重点督查,进一步夯实区县领导包抓重点村、难点村的责任。同时加强对区县的具体指导,帮助尾留村化解矛盾问题,做好工作预案,严密组织选举,力争7月底前全面完成尾留村的换届选举工作。

二是抓好新当选干部的教育培训。加大对新当选村干部的培训力度,使他们尽快适应工作要求。上半年,按照全市5%的村主任参加省上重点培训、10%的村主任参加市级示范培训、区县培训全部村委会主任、乡镇街道对其他村委会干部全面轮训的要求,对新当选干部进行一次系统培训,着力提高他们政治思想素质、法律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村民自治制度。针对一些农村基层存在的管理、决策、监督制度不健全、不规范,群众民主权利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制定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民主管理决策的内容和方式,加强对村务公开的督查力度,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全面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是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们决心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监督下,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确保第七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推动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