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农业综合开发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2-06    来源:西安人大

 

 

 

 

20081028

 

市人大常委会:

接到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关于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助理乔高社作了批示,要求市农业局结合示范园建设安排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市政府立即组织市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区县政府围绕我市都市农业发展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思路,继续坚持土地治理项目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的原则

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要求下,发展都市农业使我市农业综合开发的内涵与外延都有了更广阔的拓展空间。为了适应西安大都市发展的要求,农业综合开发应瞄准都市农业发展方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要服务都市农业建设,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首先必须与推进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继续坚持“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综合开发整体水平”的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土地治理项目坚持按区域“统筹规划、集中投入、连片开发”的原则,减少项目区数量,扩大项目规模,因地制宜进行综合治理,提高中低产田改造的规模效益。在申报项目时,围绕我市“四大板块”和“十条产业带”建设,向“一村一品”示范村倾斜,集中投入。在落实项目建设内容时,要按照项目区结构调整的需要,拓展扶持范围,支持农业生产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严格筛选,优化农业区域结构和生产布局,加快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建设,逐步扩大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建设规模,构建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增加农民收入,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真正成为我市发展都市农业的亮点。

二、坚持加强科技措施,提高科技贡献份额

开发上档次,关键在科技。下一步,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将在加强科技示范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要充分发挥项目区对全市农业的示范作用,始终坚持把科技示范推广作为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任务来抓,加大资金和科技力量的投入,最大限度地推广和应用各项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要把各种实用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新工艺在项目区内配合、组装,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努力提高科技含量,重点通过大力支持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体系建设、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以及农民科技培训等,把项目重点区域建成“现代农业的先行区,结构调整的样板区,农民增收的示范区”,发挥综合示范作用。

三、拓宽投资、融资渠道,建立科学、健全的建后管护机制

在做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调优种植结构、加大科技培训等建设内容的同时,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将不断的拓宽开发外延,积极创新机制。

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机制。要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点,调动各方面对农业综合开发投入的积极性。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力度应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带动社会资金、信托资金、外资、农民自筹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形成多元化开发趋势。鼓励企业家参与农业综合开发,鼓励土地向少数农村生产能手转移,搞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经营,实施土地适度合理流转。

二是创新产权改革机制。针对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种类繁多、工程规模大小不一、使用资金性质不同的特点,在项目验收合格后,要明确工程产权和工程管护主体,实行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已建工程的良性运转机制。精心组织对已建工程进行承包、拍卖等工作,要结合各地实际,对如排灌站、机井、农田林网、渠道等能够承包、拍卖的工程,其拍卖、承包的经费要实行项目工程建后管护专帐;针对无人承包的工程,管护费用则由管护专帐列支,逐渐形成以工程养工程、以工程护工程的局面,促进已建工程发挥最大效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农业综合开发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农业综合开发业务知识活动,形成良好学风,以“建设学习型队伍,造就学习型人才”为目标,以“学好政策,吃透精神,提高素质,始终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政策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为主题,增强做好农业综合开发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农业综合开发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为领导决策、为基层工作、为农民致富服务;坚持雷厉风行,各项工作严格按时限要求、按政策规定去办,决不拖泥带水,更不推诿扯皮,树立农业综合开发干事创业的良好形象。

二是继续解放思想,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机制的创新和改革力度,创新的重点是投入机制、项目实施运行机制、项目管理责任制、项目工程建后管护制;着重研究服务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措施和提高项目区科技比重的方法;强化监管,重视项目管理追踪,严格项目和资金监管;加强考核验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确保项目和资金得到严格的管理和监督,真正把有限的项目资金管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