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人才市场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2-06    来源:西安人大

 

 

 

20081028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人才市场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审议意见在肯定了我市人才市场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并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我市人才市场管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不断优化人才环境,加大创新型和创业型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

(一)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吸引高素质人才

为了充分发挥人才政策在我市人才开发工作的引导作用,在进一步整合和创新政策资源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符合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高素质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政策体系,陆续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快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人才的意见》、《西安市“十一五”期间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等政策。通过实施积极的人才政策,吸引各类高素质人才来我市就业、创业。

(二)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社会需求

结合“十一五”人才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充分摸清现有人才需求的基础上,加大对创新型、创业型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通过在培养、吸引和使用人才环节上,加快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的步伐,实现人才总量与调整人才结构、提高人才素质相结合,自主培养和对外引进相结合,市场配置和调控引导相结合,促进西安人才队伍整体效能提高。目前,我们已着手开展创新型、创业型高层次人才调查研究,通过分析创新型、创业型高层次人才现状、存在问题,在开发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基础上,制定创新人才考核评价、激励和保障等机制,增强人才工作的活力和效能,吸引外地创新型、创业型高层次人才向我市流动,促进人才优化配置。

(三)加强合作,建立跨区域人才市场联动机制

到目前为止,我市已经同国内50多个城市签订了横向合作协议,在省内也与咸阳、商洛等市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区域和跨区域人才市场联动机制已基本形成。2008731我市与上海市签订了《人才服务与技术项目交流合作协议书》,此次合作标志着我市全国性人事人才服务体系网络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全国性人事人才服务体系网络的建设,畅通了我市引进高素质人才的渠道,扩大了人才市场的辐射范围,拓宽了人才技术项目的对接领域

(四)实施“走出去”战略,引进高端人才

2007年,我市组团赴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招聘,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总结2007年经验的基础上,200873182,我市分别组团前往上海、苏州等地区招聘高层次紧缺人才。“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扩大了西安在全国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人才环境,增强了西安的吸引力,加快了高端人才集聚西安的速度。今后我们将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大西安人才服务的宣传和推介力度,提高人才引进的数量和质量。

二、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人才市场,继续提高人才市场化配置水平

(一)加强人才市场监管力度,规范人才市场秩序

通过完善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实现从主要依靠政策的行政监管方式向主要依据法律法规的依法监管方式的转变,多方位地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有效维护人才市场的社会公信力。今年上半年,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对行政许可项目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的通知》(市审改发〔20081号)的要求,我们针对列入政府各工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中“人才市场中介服务机构设立的审批”实施情况进行了自查。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了许可项目、许可依据、许可程序、许可方式及监督检查等环节的行政审批行为,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才资源配置体系

根据省人事厅《关于在全省人才中介机构中建立投诉制度的通知》的要求,我市已经在全市人才中介机构中推行了投诉制度,同时,我市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制度和人才交流会管理的有关规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后我们将积极推进人事代理、流动党员管理、人才派遣、高级人才寻访等服务项目的管理制度建设,通过强化制度约束、规范市场运行等宏观调控手段,推进现代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完善人才资源配置政策,不断提高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程度。

(三)加大培育力度,促进人才中介机构健康发展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我市协助省人事厅开展了对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调研。通过调研,合理统筹,积极协调,加快出台扶持我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发展政策。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全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参加外省市创新创业人才开发合作洽谈会。通过双方人才中介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推进“走出去”战略,支持我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与外省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使我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在参与跨省市的人才服务合作与竞争中,提升整体实力。我市还将进一步开放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市场政策,积极引进一批管理规范、经验丰富、专业化程度高的外地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带动我市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三、推进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一)制定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优化从业人员结构

建立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是加强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我市将积极探索并建立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制度,采取多种措施考察从业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为人才市场从业者确立一个必要的、合理的职业准入门槛,改变目前门槛过低导致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的现状,达到优化从业人员结构的目的,为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两年来,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已经为我市各类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培训从业人员88名,推动了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对现有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培训,通过建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机制,加大培训资金投入,加强专业知识、业务素质、创新能力和职业道德培训,强化从业人员专业化观念,提升专业化能力,提高职业化程度,推动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实现高效运行。

四、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一)加强信息化网络建设,建立人才信息沟通平台

我市将在已有的11个人才网站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信息化网络建设,特别是要推进民营机构网络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相互贯通的人才信息化网络,建立人才信息沟通平台,提高信息的发布效率和使用效率。同时,结合市政府办公厅开展的电子政务建设规划,加大对信息技术的运用,积极开展网上审批,推进信息化进程。

(二)开发人才专用统计软件,加强人才供求趋势预测

为了实现及时、准确、广泛的收集人才资源信息,并进行科学有效的利用和处理,我们已将《开发我市人才市场管理系统》项目,列入明年财政申请项目。通过研究开发人才市场专用统计软件,整合现有人才信息资源,拓宽人才供求信息采集渠道,加强人才供求趋势预测,不断完善人才供求信息反馈机制,建立动态、集中的人才信息网络。通过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的发布平台,提高信息资源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为全社会提供准确、及时、全面的人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