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与厄瓜多尔昆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的说明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2-06    来源:西安人大

 

 

 

——2008617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西安市外事办公室主任   成丽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就西安市与厄瓜多尔昆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议案说明如下,请予审议。

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西北部,东北与哥伦比亚毗邻,东南与秘鲁接壤,西临太平洋。赤道横贯国境北部(国名即西班牙语“赤道”之意)。人口1376万,面积二十五万多平方公里,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

厄瓜多尔自然资源较丰富,森林覆盖率达到42.5%,水力和渔业资源丰富。厄瓜多尔以“香蕉之国”闻名于世,1992年起连续多年香蕉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该国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是厄瓜多尔经济发展的支柱,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三千五百美元。

厄瓜多尔主要有石油和采矿业、制造业、建筑和电力工业等。厄瓜多尔与我国交往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经贸关系稳步发展。2007年,中厄贸易额为10.83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其中我进口1.41亿美元,出口9.4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1.9%31.9%。厄瓜多尔对我国热情友好,是我国在南美洲投资最多的国家。

昆卡市是南美洲著名文化古城,是厄瓜多尔第三大城市,是阿苏艾州首府,人口30万。该市处于安第斯山区保特河谷地,西北距该国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120公里,海拔2581。该市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风光秀美,是厄瓜多尔著名的旅游城市。1999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因其古都风貌、文化渊源及历史地位等将其确定为“人类文化遗产城市”。

昆卡市始建于1557年,原为印加帝国汤姆班巴城故址。南部山区的最大商业中心,该市资源丰富,金矿年产值近亿美元,各种非金属矿年开采量也在一亿美元左右。该市工业基础较为雄厚,厄瓜多尔全国有7个陶瓷厂,6个在昆卡,被誉为“陶都”;酿酒业在全国举足轻重,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其他如水泥、橡胶、皮革加工、水果保鲜、家用电器等产业都是该市优势行业。

昆卡市还是该国文化艺术中心,有建于1868年的大学以及艺术学院、教堂、博物馆等旅游胜地。昆卡市的洛斯·里奥斯的圣安娜历史中心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铁路、公路以及航空交通便利。

昆卡市政府对我市热情友好,并且两市交往得到我驻厄瓜多尔使馆的关心和支持。2005年初,昆卡市通过我国驻厄瓜多尔使馆多次向我市表达了希望缔结友好城市的愿望。20056月,昆卡市市长帕拉西奥先生对我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孙清云书记会见了昆卡市代表团一行。双方认为两市有许多共同点,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潜力巨大。

20074月,市人大李尊贤副主任应邀率团访问昆卡市,参加该市建城450周年庆典活动。访问期间,代表团拜会了昆卡市所在州——阿苏艾州长拉瑞瓦先生及昆卡市市长帕拉西奥先生等政府官员,并签署了《中国西安市与厄瓜多尔昆卡市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经贸、文化、科学、体育、旅游、人员和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为今后两市缔结友好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代表团还拜访了我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使馆表示对两市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大力支持。

鉴于厄瓜多尔是南美洲重要国家,石油资源丰富,对我国热情友好,双方政治经济关系发展良好,是我国外交工作重点之一。昆卡市是厄瓜多尔的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同我市在历史文化等多方面有共同点。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地位对等,可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繁荣。2008327,市政府第1439次常务会议讨论同意西安市与厄瓜多尔缔结友好城市。

以上说明连同议案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