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与厄瓜多尔昆卡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议案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2-06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厄瓜多尔对我国热情友好,是我国在南美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其石油资源丰富,人均收入已超过3000美元。昆卡市是厄瓜多尔第三大城市,是南美洲著名文化古城,阿苏艾省的首府,人口30万。该市地处安第斯山区保特河谷地,西北距瓜亚基尔120公里,海拔2,581。该市四季如春,气候宜人,风光秀美,是厄瓜多尔著名旅游城市。1999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因其古都风貌、文化渊源及历史地位等原因将其确定为“人类文化遗产城市”。

昆卡市始建于1557年,原为印加帝国汤姆班巴城故址。该市是南部山区最大的商业中心。该市资源丰富,金矿年产值近亿美元,各种非金属矿年开采量也在1亿美元左右。该市工业基础较为雄厚,厄瓜多尔全国有7个陶瓷厂,其中6个在昆卡,被誉为“陶都”;该市的酿酒业在全国举足轻重,产量占全国的30%以上。其他如水泥、橡胶、皮革加工、水果保鲜、家用电器等产业都是该市的优势行业。

昆卡还是厄瓜多尔的文化艺术中心,有建于1868年的大学以及艺术学院、教堂、博物馆等旅游胜地。昆卡的洛斯·里奥斯的圣安娜历史中心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昆卡有铁路北通首都基多,有泛美公路通过,并有飞机场,交通较为便利。

2005年初,昆卡市通过我国驻厄使馆多次向我市表达了希望缔结友好城市的愿望。20056月,昆卡市市长帕拉西奥先生对我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孙清云书记(时任西安市市长)会见了昆卡市代表团一行。双方认为两市有许多共同点,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潜力巨大。

20074月,市人大李尊贤副主任应邀率团访问昆卡市,参加该市建城450周年庆典活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拜会了昆卡市所在州——阿扎阿苏州州长拉瑞瓦先生及昆卡市市长帕拉西奥先生等政府官员,签署了《中国西安市与厄瓜多尔昆卡市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在经贸、文化、科学、体育、旅游、人员和文物保护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为今后两市缔结友好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代表团还拜访了我国驻厄大使馆,使馆表示要对两市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大力的支持。

鉴于昆卡市是厄瓜多尔的文化名城,同我市在历史文化等方面有许多共同点。双方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可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繁荣。经市政府20083271439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西安市与厄瓜多尔缔结友好城市的建议。

现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00八年四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