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8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8-06-26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十四届
 
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办理情况的报告
 
(2008年1月18日)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院2007年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人大交办案件的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0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建设“人文西安、活力西安、和谐西安“的工作大局,深入实践“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忠实履行检察机关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法律职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办理力度,规范办理程序,创新办理机制,增强办理实效,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年共办理人大交办案件8件,已全部办结。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件,已办结。较好地完成了人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人大交办案件的办理工作
 
 
 
办理人大交办案件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是一项政策性、规范性、时限性和实效性极强的系统工程,市院党组把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部署并积极推动工作的落实。一是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凡人大交办案件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我们均实行分管检察长“挂牌督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承办部门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承办人为直接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建立专门机构,专司其职。根据工作需要,我院不断健全机构,并于2007年成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室,专门负责人大交办案件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各区县检察院也各自确定了联络员,形成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上下互动的工作格局,为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保证了工作有序运转,工作实效大大增强。
 
 
 
二、牢固树立监督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执法为民
 
 
 
我们始终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正确履行宪法赋予检察机关职能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办理人大交办案件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掌握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盼以及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从而找准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使检察机关的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愿望,符合人民的要求。2007年2月,市人大会议期间,碑林区代表团代表王午生建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应注意完善有关数据,我院及时与王午生代表取得了联系,交换了意见,并在2008年工作报告中进行了改进。
 
 
 
三、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提高检察工作水平
 
 
 
加强与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联络与沟通,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是我们多年做好人大交办案件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一贯做法和宝贵经验。一是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全市检察长会议或半年检察工作会议,定期和不定期向人大专题汇报检察工作重大问题和重大工作部署,争取人大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严格落实人大执法检查制度,积极配合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和评议检察工作,2007年对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检察官法》进行了自查,并向人大汇报了改进措施。三是强化司法透明,丰富监督方式。于2007年11月8日邀请12名人大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主动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检察工作报告、办理交办案件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代表提出的涉及检察工作的建议,均在工作中进行了改进。
 
 
 
四、狠抓落实,切实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
 
 
 
确保人大交办案件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落到实处是办理工作的关键。一年来,我们坚持办理前、办理中、办结后“三见面”制度,狠抓办理工作的落实。主要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依照督办工作程序,严把“五关”的落实。第一是严把登记关,对每一件人大交办的案件都要造册登记,提出拟办意见,呈送有关领导审批;第二是严把交办关,对人大交办的案件坚持即到即批,及时交办;第三是严把督办关,通过电话催办,发催办函催办,深入承办单位催办,逐季度通报催办等形式加大督办力度;第四是严把审签关,对上报人大的报告,严格审查程序,逐级呈送院领导审签;第五是严把征求意见关,要求承办单位和市院督查科一起对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进行当面答复,广泛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代表的批评,不断改进工作,增进与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二是严格考核评比。我们把人大交办件办理的实效纳入承办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范围,有力地推动了办理工作的全面落实。
 
 
 
我们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及交办案件工作方面进行了一些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做了一定的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入,人大交办件的办理工作面临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规范中追求创新,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