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7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第33号、第43号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2-03    来源:西安人大

 

 

——20071225在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尚素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决定将陈健等11名代表提出的“制定《西安市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数据与信息保护条例》,增强西安竞争力和吸引力,促进西安市业务流程外包(BPO)产业与国际接轨并快速发展”的议案(第33号)和程宝琨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段“普九”欠账》的议案(第43号),交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会后,教科文卫委员会根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规定,按照议案的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20071218,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对第33号、第43号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第33号议案审议情况

在审议陈健等11名代表提出制定《西安市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数据与信息保护条例》的议案中,委员们认为,我市与东南沿海相比,远离出海口,运输距离长,物流成本高,外贸产业有明显的比较劣势,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和核心的软件服务外包产业,能充分发挥我市科技、教育、人力资源优势,成为西安与世界经济接轨的最佳切合点,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已将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作为我市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成立了西安市服务外包基地城市领导小组,提出把西安打造成“中国西部服务外包之都”的目标。截至2007年,我市服务外包企业总数已达600余家,软件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格局。软件服务外包产业的持续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在体制、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和完善政策法规,促进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可持续发展。

结合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实际,借鉴其它城市的经验,委员会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1、市政府要将软件服务外包产业摆到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强领导,科学规划,认真解决服务外包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快速发展;2、不断完善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尽快出台《西安市关于加强服务外包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信息安全的实施细则》等具体办法;3、市人大、市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做好西安市软件及信息服务业数据与信息保护立法前期的调研工作,待条件成熟时,将其列入常委会的立法规划。

二、关于第43号议案审议情况

在审议程宝琨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段“普九”欠账》的议案中,委员们认为,自1984年我市开展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以来,学校建设除各级政府投入外,主要依靠农村教育费附加、银行贷款、垫资以及民间集资来解决,后由于国家政策调整(停止了集资建校,取消了相关收费等),债务无法偿还。据市教育局统计,截至20076月,全市“普九”欠账总额为45560.624万元。其中:1996年前“普九”达标形成的欠债为6869.03万元(长安区2543.99万元,蓝田县1224.22万元,周至县2251.94万元,户县848.884万元);1997年至20076月,在通过省政府和国家“普九”复查验收期间,形成新的欠债38691.59万元(莲湖6000万元,灞桥6093.57万元,阎良2421.53万元,临潼4268.99万元,长安5451万元,周至959.9万元,户县5225.8万元,蓝田4969.23万元,高陵3301.57万元)。2005年,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对全市“危改”欠账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清还欠账以区县按年度逐步解决为主。自2006年到2008年,市政府每年安排清偿“危改”欠款专项资金3000万元,区县政府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化解了部分债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全市累计“普九”欠账,仍有45560.624万元,影响了我市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

对此,委员会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1、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对全市“普九”欠账进行审核,摸清债务底数;2、对已形成的“普九”欠账,应由市和区县政府按比例分担,采用专项拨款的方式予以解决,争取2010年底前还清“普九”欠账;3、各级政府要按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以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建立义务教育投入长效机制,保证义务教育投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坚决杜绝义务教育新的欠账现象发生。

经审议,委员会建议第33号、第43号议案不列入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