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7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农民经纪人培训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李磊     发布时间:2009-11-25    来源:西安人大

 

(20071031)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该项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接到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十分重视,经过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市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5年培训1万人目标任务的完成。现将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开展好农民经纪人培训工作。

农民经纪人是连接一家一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提高农民经纪人队伍的整体素质意义重大。全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扎实推进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

一是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实施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重要性的认识。由市供销合作联社牵头,召开“实施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全市范围开展农民经纪人相关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和竞赛活动,强化对开展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在密切产销关系、传递市场信息、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为了扩大培训覆盖面,市供销合作联社已将农民经纪人培训列入《2007年区县供销社综合业绩考核办法》,层层分解目标,落实责任,以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协会的经纪人为培训重点,确保到2009年底,全市每一个行政村都有持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农民经纪人,使这一惠及千百万农民的民心工程在全市范围普及,深入基层,见到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为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由市供销合作联社牵头,举办“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成就展览”、“提高农民经纪人队伍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验交流会”等活动。通过户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报道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的情况,宣传优秀农民经纪人的先进事迹,使社会各界了解农民经纪人,认识到培育农民经纪人、提高农民经纪人队伍素质是搞好农产品流通、发展农业生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方面和必然选择,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加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为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农民经纪人综合素质。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我市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在系统讲授全国统编教材《农产品经纪人基础知识》、《农产品经纪人技能知识》等规定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地方特色的培训内容,很适合我市广大农民经纪人的现实需要,很受欢迎。因此,我们采取了以下两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

一是编写补充教材,丰富教学内容。从我市农业生产和农产品流通的实际出发,市供销合作联社组织有关专家、教授成立了“西安市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补充教材编审委员会”,正在编写猕猴桃、石榴、葡萄、瓜类、枣类、果品、蔬菜、畜禽产品、中药材、苗木花卉等农产品鉴别,以及农产品储藏加工方面的补充教材,使培训教材更加适合我市各区县的具体情况。

二是适应农产品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流通的需要,增加新的培训内容。从2008年开始,我市农民经纪人培训工程在培训全国统编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将增加切合西安实际的补充教材内容,增加电子商务和农产品流通信息化方面的培训,使广大农民经纪人学会通过户联网收集和发布信息,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充分发挥农民经纪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我市优势农产品占领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的步伐,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