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检查《节约能源法》贯彻实施情况后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8-03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检查
《节约能源法》贯彻实施情况后整改情况的报告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学东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加强节能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方针和紧迫任务,这离不开人大的正确指导和有力监督。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节约能源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充分体现了人大对我市节能工作的重视,有效地推动了我市节能工作的开展。我们根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采取措施,不断加强我市节能工作。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分解目标确保落实
我市各级领导向来十分重视节能工作,尤其自今年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以来,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我市节能工作的开展。
为了落实节能工作,市政府办公厅以市政发(06)157号文件对11项主要节能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市级有关部门;根据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发改委将全市“十一五”期间及06年的节能降耗指标分解到了各区县;市经委从全市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88家企业中选择了80家企业,作为全市重点监控和节能重点企业,并实行分级管理,其中17户企业为省级重点用能企业,14户为市级重点用能企业,49户为区县重点用能企业;我市于9月1日召开了全市节能工作大会,会上,市发改委、市经委分别代表市政府与13个区县及14个市级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2006年及“十一五”节能目标责任书,明确了节能目标任务。同时,要求各区县与各自分管的重点用能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使节能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企业。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全民节能意识
今年,配合“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及我市的节约型城市建设工作,我们在采取广播、电视、报纸、学习班、召开执法现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舆论宣传的同时,还在市政府院内设置了建设节约型城市宣传栏,力求把政府机构带头节约落实到行动中。与市委宣传部一道,联合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选出七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了专题采访拍摄和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使节能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为做好《陕西省节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市发改委、市经委组织相关部门和重点用能企业的工作人员参加节能知识答题活动,提高全民节能意识。

市建委针对建筑节能组织开展了《节约能源法》、《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西安市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并多次举办了针对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设计单位及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为依法规范西安建筑市场,把节能工作落实到建设的全过程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市经委为了推动工业企业节能工作,组织举办了两期重点企业节能管理干部培训班,从节能法律法规、节能政策、能源管理新机制、节能管理、企业节能降耗主要方法途径、能源统计等方面对来自64家重点用能企业、10个区县经贸局和2个开发区经发局的127名能源管理干部进行了专业培训,培训期间,从事节能技术服务和产品的10家企业,现场进行了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讲座和演示,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技术交流。
三、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为节能工作提供保障
根据市政府领导批示,市发改委会同市经委代政府起草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责任、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及具体分工、时限要求等方面对我市节能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该方案已经征求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准备上报市政府。按照国家及省发改委的安排部署,市发改委组织申报了07年节能备选项目,争取获得国家相应资金支持。
为了加强建筑节能管理,严格执行节能设计标准,市建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改革工作的意见》(市建发[2006]58号)、《关于加强建筑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市建发[2006]223号)、《关于转发陕西省建设厅开展建筑节能示范工作的通知》(市建发[2006]216号)等文件,制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建筑工程设计管理的文件,拟制了建筑工程设计和施工图审查大纲,明确了对工程设计文件和施工图审查工作的具体要求。相关政策规章的制定和完善,为建设工程更好地贯彻执行节能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促进全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市经委突出抓好88户重点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加大对节能技术进步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年以来,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了30多项节能技术创新项目和8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正在研究制定我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主要产品的最高能耗限额及最高资源消耗限额;工业企业目前节能、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主要方法和措施;鼓励企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扶持措施等。
市财政局对我市已设立的各项产业支持资金进行整合,从项目的安排上向节能、节水、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及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倾斜。
市委、市政府还高度重视我市能源统计工作,成立了全社会能源消耗统计监测领导小组。市统计局根据省统计局的统一安排,组织人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全社会能源消耗普查工作,重点对全市2005年和今年能源消费情况进行摸底认定,为下一步加强节能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充分挖掘节能潜力
市建委以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国办发[2005]33号)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和墙体材料改革工作。根据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方针,将开发利用可再生资源和研制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列为“十一五”期间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研制开发和推广应用的重点。加大对建筑垃圾再生制品(建筑再生砖、建筑文化墙等)、页岩烧结保温墙体材料、陶粒制品、石膏墙板等新型材料的研究,扩大了新型材料的研制开发和推广应用面。目前,西安地区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达100%,新型墙体材料年总产量折合标准砖20.1亿块,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比例67%,新型墙体材料应用面除私人建房(含农村建房)外达到90%以上。
根据《十一五国家重点建设规划》,建设部和财政部拟将我市作为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在建筑工程中规模化应用的示范城市。目前市建委已按照要求完成了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共申报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应用示范工程6项,总计建筑面积94.760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小区示范工程5项,建筑面积92.38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工程1项,建筑面积2.3791万平方米,计划于“十一五”期间完成,其中2006年申报了45万平方米。
市发改委从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狠抓涉及能源供应能源安全的项目,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总投资30亿元的西安城东大唐灞桥热电厂改扩建工程和总投资28亿元的国电西安西郊热电厂三期扩建工程的可研报告已通过国家电力规划总院评审,正在准备系列材料,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总投资分别为26亿元和28亿元的西安南郊、北郊热电厂,均已完成选址工作,进入定点阶段。总投资55813万元的周至秸秆发电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624万美金的西安可宁卫沼气发电项目一、二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并网发电,年发电量达4000万千瓦时。
市交通局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不断加大公路建设力度,提高国省道公路技术等级,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形成道路畅通,通行便利的公路网络体系,完善路网结构,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今年年计划总投资7.22亿元建设五项公路重点建设任务,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资7.7665亿元,为年计划的107.57%,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计划。
五、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淘汰落后生产方式
市发改委制定了我市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产业目录,从源头上引导企业发展低耗能产业。
市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加大了关闭淘汰规模以下小造纸企业的力度,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要求,年底完成关闭淘汰20家小造纸企业的任务。
市交通局按照交通部制定的节能产品(技术)目录,选用能改进运输装备性能、提高能效的节能新工艺、新设备及运输装备、新型(燃)材料,具有明显节能效果的项目和产品用于交通行业,限制或淘汰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老旧技术、工艺、设备和材料。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已更新营运车辆461辆,淘汰高耗能老旧车辆575辆。
市建委从严把勘查设计阶段施工图审查关、报建阶段施工许可关、工程施工阶段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现场监督管理关和工程竣工阶段工程质量验收备案关等方面加强建筑节能监管。
市经委积极向企业推广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设备(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开展能源消费统计和效率分析。
通过上述各项工作,推进了我市节能工作的全面、纵深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节能工作任重道远。在市人大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开创节能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