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6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8-03    来源:西安人大

 

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桂然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的委托,现就《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决定(草案)》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
近五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特别是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发展迅猛,一些国家级大型企业也陆续迁入西安,使得我市人口大幅增长,人口已由2000年底的741万人增至现在的806万人。2006年12月3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根据《选举法》第九条关于“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代表名额基数为二百四十名,每二万五千人可以增加一名代表”的规定,依法确定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562名,较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名额518名增加了44名。
二、关于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分配
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562名,除分配给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安部队14名代表,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选举产生外,其余548名代表分配给市属十三个区县。按照《选举法》第十三条关于“直辖市、市、市辖区的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多于市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可以四倍或小于四倍于市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原则比例规定,按照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四倍于市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比例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名额调整“基本平衡,大致相当”的精神分配到各区县,由各区县分别召开区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根据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各选举单位在2007年1月25日前选出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三、关于召开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时间和建议议程
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任期即将届满。根据市委对全市工作的总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建议2007年2月5日召开西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建议议程为:
1、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西安市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及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3、审查西安市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07年财政预算草案;
批准西安市200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西安市2007年市级财政预算;
4、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5、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7、选举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
选举西安市市长、副市长;
选举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选举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通过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人选。
以上说明连同《决定(草案)》,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