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7-06-17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决算的审查报告

 

西安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广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于20061016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肖西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局长石桂英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5年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对西安市2005年财政决算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意见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05年财政决算,全市地方财政收入为83970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上年结余等,总收入为1490621万元。全市财政支出为1029148万元,加上解支出、区县增设预算周转金、调出资金等,总支出为1202587万元。收支相抵后当年结余288034万元,减去应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基金结转202138万元、一般预算结转69962万元、上年底累计赤字2819万元,全市当年净结余18753万元,累计净结余为15934万元。市十三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市级财政收入预算为416260万元,省级收入下划区县后,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批准将市级收入预算调整为401560万元;市级支出预算批准数为601000万元,预算执行中,由于上级下达专款、上年结转、列收列支及专款专用收入等,调整后的市级支出预算为708046万元。决算结果是:2005年地方财政收入426752万元,加上级补助、下级上解、上年结余,总收入为1128486万元。市级财政支出582830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总支出为871827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为256659万元。减去应结转到下年继续使用的基金结转191728万元、一般预算结转65165万元、上年底累计赤字7206万元,市级当年净结余6972万元,累计净结余为赤字234万元。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5年市政府及其财税等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按照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努力发展经济,财政收入规模迈上新的台阶,重点支出得到保障,公共财政建设和财政体制改革有了新的进展,为促进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对2004年审计出的问题整改情况也是好的。市审计局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对维护财经纪律、规范预算管理、促进廉政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财经委员会认为,2005年预算执行中还存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工商税收所占比重偏低,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保障的力度仍需加强;偿债压力增大,防范财政风险的任务艰巨;资金紧缺和铺张浪费现象并存,财政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审计中也发现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整改。财经委员会建议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西安市2005年市级财政决算,批准市财政局局长肖西平所作的《关于西安市2005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为保证今年预算任务的完成,进一步做好今后的财政工作,财经委员会建议: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力。要不断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做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工作,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管,规范转移支付制度,不断深化各项财政体制改革。改进和规范预算编制方法,强化预算约束和责任追究,提高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政府部门、有关预算单位的预算必须真实、完整、合法,并严格按批准的预算执行。

()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收入预算。要严格执行税收征管法,坚持依法计征,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大税务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税、逃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加强财政性资金的依法收缴和管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确保完成全市预算收入任务。

()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健全和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确保重点支出,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健全和落实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各项措施,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支出范围,降低行政成本。建立和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财务监督,维护财经秩序。要继续强化审计监督和财政部门内部约束机制,加强对财政资金和财政信用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检查,确保安全高效运行。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大对财经领域中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区县财政工作的监督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