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6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01    来源:西安人大

 

关于贯彻落实西安市人大常委会

《对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

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市人大常委会:

    收到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后,我院十分重视,任高潮检察长作出专门批示,要求主管检察长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讨论审议意见,提出贯彻落实审议意见的措施。李若煜副检察长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对审议意见提出的三点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结合我院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现就我院贯彻落实审议意见措施报告如下:

一、认清面临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快速发展,诱发腐败的因素依然存在,有的还在增多,有的地方、部门和单位腐败现象仍比较严重,职务犯罪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智能化、隐蔽化程度和犯罪分子的反侦查能力在提高,防范、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加大。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任务十分繁重,反贪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反贪工作的差距和不足:查办贪污贿赂案件的力度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反贪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需要,干警整体素质与加大办案力度,提高执法水平的需要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全市反贪工作发展不够均衡、侦查工作一体化机制不够完善、侦查装备较为落后等问题还很突出。因此,我们一定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为契机,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维护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强化法律监督、发展检察事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搞好反贪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勇于面对挑战,正视差距,全面落实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和我院“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增强办案效果”的总体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反贪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促进我市的经济建设和和谐稳定。

二、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

    加大办案力度,是积极应对当前反腐败形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昭示党和国家反腐败的决心,取信于民的实际行动。我们将通过一定的办案数量规模和突出大要案比例切实加大办案力度。根据我市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今后我们仍将坚定不移地保持一定的办案数量规模。同时要突出大要案的比例。只有敢于攻坚碰硬,集中力量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才能彰显反贪工作的力度和效果。

    首先,突出办案重点。一是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发生在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国家工作人员利用人事权、审批权进行权钱交易的犯罪案件;国有企业重组、改制、破产和经营活动中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案件;司法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利用司法、行政权索贿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土地管理等领域中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同时,对为谋取不正当利益拉拢腐蚀干部、危害严重的行贿犯罪,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影响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小案也要坚决依法查处。二是深入开展对重点领域犯罪的查处工作。在继续加强对医疗卫生、交通、土地管理、金融、教育电力等系统贪污贿赂犯罪查办的同时,把电信、建设、商贸等三个系统作为集中查处的重点领域。三是积极参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大惩治商业贿赂犯罪的力度。

    其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反贪侦查工作是党和国家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难度大、任务重、要求高,要搞好反贪侦查工作就要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健全案件移送和工作联系配合制度。目前我院已和市审计机关建立了案件移送制度,今后我们拟将与市国资委、工商局、药监局、商贸局等部门建立案件移送机制,完善工作协作方式,变“人来人往”联系为靠制度、机制保障,努力营造良好的外部执法环境。

    第三,强化反贪信息情报工作。把信息情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功夫全面收集办案所需的基础资料,加强对已办案件档案信息资料的整理,注意从新闻媒体报道、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渠道获取贪污贿赂犯罪信息情报,加强对信息情报的分析、研究,准确把握贪污贿赂犯罪的动态、规律、特点和趋势,为工作决策和侦查办案服务。

    第四,努力提高自行发现线索和突破案件揭露犯罪的能力。我们将把提高自行发现线索和突破案件的能力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在提高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加强对贪污贿赂犯罪特点、规律和发案趋势的研究,善于依法主动出击,不断提高自行发现犯罪的能力。加强侦查谋略的学习、研究和运用,重点围绕初查、讯问和询问、强制措施的使用和变更、搜查、追逃追赃等关键环节来设计和使用谋略,善于以智取胜和在办案中深挖,不断提高突破犯罪和深挖窝案、串案的能力。

    第五,坚持“抓系统、系统抓”。根据贪污贿赂犯罪的行业性特点,深入到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其内部工作机制和权力运行方式,找出犯罪易发多发的主要环节、部位、人员和作案手段,掌握贪污贿赂犯罪的规律特点,集中查处一批窝案、串案、类案,带动和促进反贪办案工作的整体发展。

    第六,坚持惩防并举,深化犯罪预防。以贯彻落实《西安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为切入点,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强化预防对策研究,做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提高预防工作专业化水平。逐步探索、完善检察机关在重点职能部门、系统、行业、单位设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络站,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工作。实现检企联动的预防网络。

三、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办案质量

    办案质量关系到反腐败斗争的健康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关系到检察机关的执法形象。要求全市反贪干警要不断强化质量意识,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办案质量。

    首先,要确保办案质量。建立健全反贪部门与侦查监督、公诉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坚持对重大疑难案件及时沟通协调,加强对侦查、取证活动的内部监督制约,从实体上保证案件质量。严格遵守法定办案程序,严格执行诉讼权利告知制度,保障犯罪嫌疑人依法所享有的诉讼权利,尊重证人的合理要求,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从程序上保证案件质量。注重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和客观性,提高依法全面客观收集、固定、甄别证据的能力,从证据上保证案件质量。同时要切实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办案安全防范体系,认真落实安全防范的各项规定,谨防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办案安全万无一失。

    其次,要规范执法行为。全市反贪部门要按照市院的总体部署,进一步抓好规范化建设,从办案工作最基础和最基本的要求抓起,完善办案规程,使每个办案环节都处在严密的流程控制之下,减少执法办案的随意性。切实抓好对讯问犯罪嫌疑人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和备案审查工作,促进执法办案规范化。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是反贪工作深入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中关于提高反贪队伍素质的建议,以我院的“素质建设年”为契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反贪队伍的整体素质。

    首先,要突出抓好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以“三个代表”要思想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武装干警的头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广大干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问题上不迷失方向。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开展教育活动,把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作为反面教材,时时刻刻警醒干警,真正为人民用好权,执好法。

其次,要着力抓好队伍的业务素质。近几年来,全市反贪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提高队伍业务素质的有效措施,反贪队伍的业务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但我们的整体侦查能力与形势的发展还有不适应的地方,干警素质参差不齐,精通侦查业务、善于办理大案要案的专门人才不多。因此,我们要把提高反贪队伍的侦查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一是立足办案实践,强化岗位练兵。针对当前干警的侦查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紧密结合办案实际,围绕提高发现犯罪和突破案件的能力等重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竞赛和考核,坚持使干警在亲历亲为中不断总结提高。同时,要围绕讯问和询问笔录的制作以及初查预案、侦查预案、安全防范预案的制定,以及提请立案报告、侦查终结报告写作等基本技能,组织侦查人员开展竞赛活动,确实提高侦查人员的办案能力。二是以提高实战技能为重点,加大正规化培训力度。紧紧围绕提高关键办案环节的侦查技能和解决办案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正规化业务培训,力争在三年内对反贪干警进行一次全员轮训,切实提高发现犯罪、突破犯罪、证实犯罪和制服犯罪的实战技能。三是着眼长远,加快专业化人才培养步伐。规范侦查人才库的日常管理,定期对侦查人才库进行动态更新。认真落实《2004年一2008年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培养计划》,采取分级负责,选拔培养侦查人才;通过组织学习、以案代训等多种有效方式,重点抓好侦查预审、侦查指挥、综合指导、专业技术四类侦查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侦查队伍结构。四是加强侦查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总结,增强工作发展后劲。要逐步建立侦查理论研究的骨干队伍,搭建侦查理论研究平台,认真总结反贪办案实践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并从理论的高度予以整理、提炼和升华,逐步使之系统化、规律化。加强对贪污贿赂犯罪的特点、规律、发案趋势及其对策的研究,加强对反贪侦查工作特点、规律的系统研究,为反贪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