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6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友好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12-01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市友好城市

工作情况的报告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成丽娟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友好城市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我市友好城市交往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我市友城工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态度积极,步骤稳妥,友好当先,注重实效”的友城工作方针,坚持“讲友谊、讲实效”的对外交往原则,以增进友城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以开展全方位、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繁荣共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我市国际化发展理念,为我市的科教兴市、产业强市、文化名市、环境优市的方略服务,与友好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环保、卫生等领域进行了积极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我市友城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国的友好城市工作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管,归口外交部统一领导。友好城市工作属民间外交范畴,以促进我国城市与外国城市之间的了解和友谊,配合国家整体外交的需要和双边关系的发展,开展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推动经济繁荣与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

    我市的友城工作始于1974年,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与国外城市的友好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按照国家友城工作管理规定,目前,已与世界上14个国家的16个城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结好城市数量位居省会城市前列。其中包括日本奈良、京都、船桥,英国爱丁堡、法国波城、美国堪萨斯、伊朗伊斯法罕、德国多特蒙德、巴基斯坦拉合尔、韩国庆州、罗马尼亚雅西、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土耳其科尼亚、尼泊尔加德满都、巴西巴西利亚、加拿大魁北克市。近期,我市还将与阿根廷科尔多瓦市签署结好协议书,使该市成为西安市的第17个友好城市。

    自2001年至今,我市共接待友城来访团组67批、630人次;安排出访友城的代表团组71批、825人次。去年,由于我市的友好城市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得到了全国友协和外交部的肯定,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授予了“友城贡献奖”。

    各友好城市也密切关注我市的发展。最近,奈良市、船桥市、庆州市、伊斯法罕市、波城市、魁北克市、多特蒙德市等市领导为孙清云就任市委书记、陈宝根就任代市长纷纷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

(二)配合国家总体外交路线,服务西安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国际上的经济、科技、人才竞争日益激烈。我市的友好城市工作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的同时,以友城交流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方针,积极宣传西安的投资环境,我市与友城在经贸、文化、旅游、科技等多领域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市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市积极拓宽与加拿大魁北克市在高科技、电子信息、文物保护以及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01年,魁北克市代表团13人来访,我市也组派由六部门组成的50人代表团访问魁市,两市共同举办了“魁北克西安21世纪经贸合作发展机遇研讨会”、“西安经济研讨会”,签署了《西安市与魁北克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等七项合作协议书。为促进日元贷款项目的落实,我市以孙清云市长名义致函日本的友好城市市长,希望对此给予支持。20054月,我市代表团访问我市的友城京都、奈良、船桥三市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积极促进日元贷款,为我市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争取到日本政府195亿日元的贷款。

    我市派团参加了在波城市举办的“法国国家花卉节”。我市的参展作品巧妙地将西安城市建设、名胜古迹、中国书法、园林艺术等有机地融为一体,弘扬了我市的城市建设成果和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法国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三)以文化教育交流为契机,打造全方位合作格局

    为配合我市科教兴市、文化名市的发展方略,我市积极利用友城渠道,宣传西安丰富的历史、文化特色、经济科技、教育实力,扩大我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优势,准确定位,注重打好“文化牌”,以文化、教育、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为切入口,为我市有关部门开展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我市向着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不断前进。

在文化方面,我市参加了世界知名的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还八次派出饮食文化代表团共计70余人,参加了庆州市举办的“韩国酒与糕饼节”,在魁北克市、庆州市举办了“西安文物展”和“西安图片展”等活动,收到良好效果。我市的友城工作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2006年,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来我市访问,对西安与魁北克市的友好交流进行了采访,并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世界栏目及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播放专题节目。这些活动有效地宣传了西安,提高了西安的知名度,扩大了我市的国际影响。

    在教育方面,我市83中学与法国波城巴尔多中学,大雁塔小学等3所学校和日本的3所学校建立了友好校际关系。五年来,我市两次派市83中学师生代表团共47人赴波城巴尔多中学访问,该中学也曾三次派中学生代表团共60人来访。2004年,我市举办了与京都市结好友城30周年纪念活动及友城书法篆刻展,京都市政府派代表团参加了活动。经我市牵线搭桥,京都市还向我市文理学院赠送了民间个人珍藏的4169个珍贵的贝壳标本及10册《世界海产贝类藏品大全》,这为我市中小学生观察海洋生物标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此类交流活动对我市实施素质教育,改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起到了积极的借鉴和促进作用。

    在体育方面,我市与日本奈良、韩国庆州三市轮流举办了五届友好城市体育大会。五年来,我市先后两次共派出163人赴奈良、庆州参加了体育大会。庆州市市长和奈良市市长也分别率体育代表团共204人来我市参加了体育大会。

通过这些交流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文教、体育事业的发展。加强了与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关系,宣传了我市的悠久历史,让友好的种子在双方市民,特别是在年轻一代中扎根成长,使友城之间的合作得以稳步发展。

(四)以友好城市为核心,开拓与周边城市的合作,不断扩大交流范围,积极结交新朋友

    为了不断扩大交流范围,发挥友城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在与友城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同时,以友城交流为纽带,广泛结交新朋友,积极开拓与周边城市的交往,以友城交流带动了我市与周边城市的交流与合作。这些交流合作宣传了我市的经济实力,使友城交往拓展了范围,赋予了更多的实质性意义,较好地发挥了友城交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作用。

        2004年,孙清云市长率团参加我市与奈良市、京都市、船桥市、韩国庆州市共同举办的结好纪念活动,并率经贸等五个分团约80人顺访日本新泻市。我市举办了“西安投资环境暨旅游说明会”和“长安文物瑰宝展”,此次出访活动宣传了西安的历史文化和投资环境,为我市高新区在日招商活动,以及其他代表团的考察合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新市各界和驻日使馆高度评价了此项活动,我驻日大使馆赵宝智公使亲自到会祝贺。

    市外办领导在波城市工作期间,与法中友协就中法文化年期间在法国蒙塔尔纪市举办“西安文化周”活动达成意向。2004年,我市组派由市外办等五部门组成的代表团一行16人,在蒙市举办的第71届马德莱那博览会上举办了“西安文化周”活动,吸引了数十万观众前来参观。法国商务部部长和我驻法使馆商务参赞等官员亲临现场,对此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巩固现有友城合作,发展友好交流城市关系

    为了推动我市经济的发展,适应我市国际化进程的需要,我市在巩固现有友城合作关系的同时,以欧亚经济论坛为契机,加强与欧亚各国和城市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与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保持密切联系,与日本新泻市、韩国晋州市、荷兰格罗宁根市、代尔夫特市等19个城市建立了友好交流城市关系。

    法国贝藏松市、瑞士日内瓦市在电子、微型机械加工、消防安全方面具有优势,我市与这两市开展了积极的交流合作,在经济、文化、城市建设、安全消防、高新科技、微型技术研究应用等领域签署了友好交流意向书,并开展了积极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市的互补性合作。2005年,我市派市广电局、西安电视台的人员出访日内瓦市,参加“国际南北媒体节”活动,这是我市首次在国外主流媒体宣传西安,提供了让世界了解西安的重要机遇。2006年,我市派消防员赴日内瓦市学习,该市无偿对我市3名消防员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化学防灾培训。该市的消防管理工作使我市消防队员受到了启发,开阔了眼界。今年8月,经我市与日内瓦市商定,日内瓦市又邀请我市两名古代壁画修护专家访问日内瓦,无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市在友城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促进了我市社会经济的发展,但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市的友好城市工作和全国的友城工作一样,由于很多友城是为了配合国家的外交方针而结好的,交往情况不均衡。目前,我市与船桥、奈良、京都、爱丁堡、庆州、魁北克、波城、多特蒙德市进行了诸多领域的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由于外方国家政局、管理机制、经济实力等问题,和科尼亚、堪萨斯等市交流活动还不够频繁,有待于进一步推动。二是能胜任重大场合口译和笔译的骨干翻译年龄均已偏大,因受人员编制的限制,外语干部出现了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现象。三是外事工作要加强统一管理。近年来,随着我市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我市各部门与国外的交往日益频繁,但在涉外活动方面有时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出现的问题较多。如在有些国际会议等重大外事活动中,我们发现宣传牌、解说词、重要资料等外文翻译存在明显错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的对外形象,应加强归口管理。此外,我市友城工作是否需要制定有关法规,使友城工作走向规范化,尚需进一步探讨。

三、今后友城工作的思路

    为了更好地推动我市友城工作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友城工作在我市国际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今后我市在促进友城高层领导之间和各类业务团组的互访交流的同时,积极开拓与各友城在古城保护、经贸合作、人才培养、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为我市开展全方位的对外交流合作创造良机,不断推动友城工作向更广泛的领域发展。

(一)搭建交流信息桥梁,加强国内外城市协作

    针对我市友城工作,我们提出了“挖掘友城潜力,开展全面交流”的指导方针。树立为产业强市的服务意识,积极挖掘友城潜力,在友好城市与我市相关部门之间搭建互通信息的桥梁;与经济实力较强的友城要加大交流力度,每年争取邀请更多的友城商会领导来访,通过双方城市商会的对口交流,为经贸合作活动牵线搭桥;整合我市高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等部门的资源,及时向友好城市通报我市对外合作意向,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果;争取在我市举办中日地方交流研讨会,为我市开展全方位的对外交流合作创造良机。邀请各友城的市级领导、国际交流部门的领导来访,与各友城在古城保护、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城市建设、公共安全等方面举办研讨会,形成交换合作信息的良好局面;与国内外有关城市建立广泛的联络渠道,利用国内其他城市的友城关系,内外合作,优势互补,使我市形成对外开放的整体合力。

(二)培养友城业务人才,深化实际调研工作

    友好城市交流工作需要一支精干的外语水平较高的公务员队伍,我市还要利用参加各种培训班、出国学习、赴我驻外使领馆工作等机会,培养高水平的友城业务人才,不断推动我市友城交往活动的稳步发展。为此,今后我市要有计划的组派工作组出访,为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我市友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从我市实际需要出发,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拟成立一个事业编制的翻译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我市有关外事文书、对外宣传资料的翻译、审核和把关任务,以及市政府主办的国际会议等重大涉外活动的翻译工作,不断提高我市外事交流和友城交往的水平与质量。

(三)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稳妥发展新关系

    积极联系,利用友好城市的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把我市的市情、社会经济发展、科技实力等情况向友城主流社会、商界、市民做积极的宣传活动;抓紧西安国际友城园的筹建,要结合国际友城园的筹建,组织我市的媒体单位赴友城采风,拍摄反映友城城市建设、人文历史、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电视片,与友城进行双向宣传,增进友城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城互相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图片展、市情说明会、交流会等活动,通过友城的一系列活动,扩大辐射范围,带动与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邀请日本、韩国友城的学生来我市修学旅行,举办唐诗吟诵会、安排住家体验生活等活动,大力开展文化、教育、体育、学术等方面的交流活动,为我市和友好城市,以及友好交流城市的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础。还要对积极支持与我市开展友好交流合作的国际友好知名人士,争取授予“西安市荣誉市民”称号,通过他们宣传我市,以推动我市对外交流合作关系的更大发展。

今后,我市在利用宣传,发展新的友好城市关系时,既要注意合理布局,又要考虑城市的综合实力。要以经济发达、社会政治稳定的大中城市为目标,以双方交流有互补性、拓展合作有潜力为基本方针。最近,全国友协松动了对结好友城数量的限制,由于我市与荷兰代尔夫特市、格罗宁根市、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市、瑞士日内瓦市等城市建立了良好的友好交流关系,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因此,今年我市要在“先交流,后结好”的原则下,与这些城市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力争能建立新的友城关系,使我市的友城交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友城交流是一项政策性、社会性、功能性非常突出的工作,需要我市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各阶层人士的共同努力。今后,我市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友城工作,进一步巩固友城交往成果,不断拓宽友城交流渠道,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适应国际风云的复杂变化,使友城交流为我市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