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5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西安市与郑州市缔结友好城市议案的说明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6-04-24    来源:西安人大

 

 

关于西安市与郑州市缔结友好城市议案的说明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西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  梁锦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现就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与郑州市缔结友

好城市的议案作如下说明:

去年1028日至29日,陇海兰新经济促进会(西安是促进会的理事长单位,秘书处也设在我市政府研究室)第十次年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期间,郑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向我市与会同志表示,郑州愿与我市结为友好城市。为此,20041119,我们向孙清云市长作了书面汇报,孙市长立即向袁书记请示:“郑州有与我市结为友好城市的愿望,考虑两市的互补性,我意可以考虑,请您阅示。”1122袁书记批示:“可进行缔结友好城市的实际操作。”之后,按照书记、市长的批示,我们立即向郑州市政府作了通报,郑州市政府于20041224召开了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郑州市委于200514召开了第28次常委会议,郑州市人大于2005428召开了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别通过了与西安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决议。郑州市政府已确定郑州市经济联络办公室为联络部门。我市于2005414召开了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于617召开了市委第18次常委会议,分别同意两市结为友好城市。

西安历史上就是黄河中游经济区和陇海兰新经济带重要的中心城市。郑州与西安区位最为近似,互补性很强,加之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两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有利于相互交流与借鉴先进经验,有助于推动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有益于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一是通过两市的联系互访,加强学习交流。西安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可以更好地借鉴郑州市在发展工业、农业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近年来郑州工业发展较快,得益于汽车、氧化铝和食品工业的发展,国民生产总值几年前就超过千亿。二是加强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西安旅游市场繁荣,去年的游客人数超过2千万,并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郑州具有综合交通大枢纽的优势,郑州北站是亚洲最大的铁路编组站,郑州东站是中国最大的零担货物中转站。目前,西安正在建设西安到郑州的客运专线,一旦建成,两市的铁路距离只有两个多小时,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两市的人流、物流和商贸业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西安市与郑州市缔结友好城市,有利于两市的合作交流,促进两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以上说明连同议案请一并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