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4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西安市200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10-21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财政局局长  梁淑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出西安市200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上半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化各项改革,狠抓工作落实,全市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提前十四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财政支出有力的保证了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的需要,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29496万元,完成年度(下同)预算的55.5%,较上年同期可比增长24.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98686万元,完成预算的57.5%,可比增长22.1%;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810万元,完成预算的38.2%,同比增长64.9%。在一般预算收入中,工商税收完成290888万元,完成预算的54.9%,可比增长18.9%,其中:增值税完成55866万元,完成预算的65.8%,可比增长13.5%;营业税完成141680万元,完成预算的52.7%,增长21%;企业所得税完成23679万元,完成预算的58.7%,增长41.9%。农业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完成32056万元,完成预算的81.1%,可比增长27%。非税收入完成76042万元,完成预算的59.1%,增长30.7%。全市财政支出完成344600万元,完成预算的40.7%,增长21.3%。

上半年,市本级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14491万元,完成预算的54.1%,可比增长25.4%。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9732万元,完成预算的58.5%,可比增长21.9%;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4759万元,完成预算的34.2%,增长62.9%。在一般预算收入中,工商税收完成128814万元,完成预算的54.3%,可比增长10.1%,其中:增值税完成39054万元,完成预算的69.9%,可比增长12%;营业税完成51753万元,完成预算的47.9%,增长5.9%;企业所得税完成13273万元,完成预算的54.9%,增长40.6%。契税完成8312万元,完成预算的219.3%,增长208.9%。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完成19026万元,完成预算的82.8%,增长157.5%。其他收入完成33880万元,完成预算的51.9%,增长4.2%。在基金预算收入中,国土出让收入完成17163万元,完成预算的27.4%,增长21.9%;城市公用附加完成3800万元,完成预算的45.8%,增长300%。

市本级财政支出176675万元,完成预算的35.4%,可比增长29.1%。其中,基本建设支出完成6580万元,完成预算的31.2%,下降15.1%,主要是基建项目计划下达较晚;企业挖潜改造支出完成11898万元,完成预算的30.1%,增长1.3%,增幅较低主要是上年同期高新区拨付了1000万元的航空产业园启动资金,今年无此因素;科学和科技三项费支出完成4353万元,完成预算的41.9%,增长133.5%,主要是今年科技三项费计划下达较早;农林水和气象支出完成14493万元,完成预算的82.6%,增长132.6%,主要是今年上半年拨付了大绿工程资金2400万元、水毁设施建设资金3500万元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180万元,上年同期无此因素;工交商等部门事业费支出完成5862万元,完成预算的92.8%,增长199.5%,主要是今年区县环保部门上划、建材等五部门96年以前在职人员纳入预算管理,增加了市本级支出;文教卫生事业费完成15714万元,完成预算的25.9%,剔除上年同期“非典”支出和企业离休人员、保健对象医疗费支出3300万元后,可比增长10.9%,其中,教育支出完成6108万元,完成预算的23.3%,增长37.7%,完成进度较低主要是教育费附加项目计划下达较晚;抚恤和社会保障补助支出完成9000万元,完成预算的53.9%,剔除上年同期拨付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1500万元因素后,可比增长15.7%;政策性补贴支出完成3473万元,增长10.8倍,主要是提前拨付了粮食直补资金;其他支出完成7328万元,增长152%,主要是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纳入预算管理后,增加了3386万元的支出。

上半年,为确保预算任务的完成,我市各级财税部门围绕全市工作重点,狠抓落实,在强化收支管理、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监管等方面作了积极的工作:

一、抓大事、抓落实,全力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上半年,全市共下达和拨付国债建设及重点基建项目资金1.06亿元,拨付城建资金4.96亿元,保证了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设施建设及生态环境改造等项目的顺利实施。在多家银行为我市争取了44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贷款授信额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家压缩信贷规模等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按照“减轻、规范、稳定”的指导思想,以减免农业税为核心,继续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全市农民的农业税负担在前两年减轻的基础上,再减免5012万元,整体平均税率实际下调2.88个百分点,使402万农民受益,其中,35.5万农民免除了税费负担,农民人均税负由2002年的43.13元降到30.28元;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大财政支农投入,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农支出达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按照“五个到户”、“六个不准”的工作要求,顺利完成了全市127个乡镇、84.07万户种粮农民3500万元粮食直补资金的发放工作。面对突发的“禽流感”疫情,在及时拨付经费311.5万元的同时,制定出台了扶持家禽业发展的财政政策,保证了“禽流感”防治工作的经费需要,支持了我市家禽业发展。

二、大力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围绕全年财政收入预算任务,积极协调税务等收入征管部门,夯实各级、各部门的收入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收入征管中出现的问题,切实加强征管,努力挖掘潜力,确保了财政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制定出台了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实施办法,保证了国家出口退税机制改革政策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加强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将教育、人事、交通等9个部门的25项收费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三、把“两个确保”“两个保证”、低保和再就业作为财政工作的大事来抓,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资统发和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县级统管制度,加强困难县工资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了困难区县干部职工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按时发放。二是拨付资金6158万元,确保了在中心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下岗职工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后补偿费的按时足额发放,促进了下岗职工再就业。三是做好公益性岗位政府补贴及小额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工作,对182名下岗失业人员实施了小额贷款担保,担保金额350.3万元。四是安排资金1549万元,支持了“低保”和困难群众生活救济工作,发挥了财政“低保”资金的主渠道作用,保证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四、切实加强财政监督,不断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针对审计部门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的问题,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已基本按审计意见和决定进行了整改和纠正。与此同时,为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我们按照“收支并举,内外并重”的思路,对重点国债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科技三项费用、社保资金及部分区县财政收入征管质量等35个项目进行了重点检查,对资金管理不规范、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进行了纠正处理。开展了2003年度收费、罚没票据和“收费许可证”年审,取消了4项不合理收费项目,纠正了21个执收单位的不规范收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上半年,完成评审项目21个,审减投资1338万元,审减率达10.24%,节约了财政资金,减少了资金浪费。

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主要特点和问题:

一、全市财政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增速逐步回落,财政增收难度加大。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比上年同期增收7.63亿元,可比增长24.4%。从上半年财政预算月度执行情况看,我市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现逐步回落趋势。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比上年同期可比增长35.8%,到六月底,全市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到24.4%。预计下半年,国家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压缩信贷规模、实行严格的土地审批制度等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市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增值税出口退税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同负担的新机制,预计全年全市将负担出口退税(减少收入)3.6亿元,而上半年仅兑现4686万元,大部分要在下半年兑现;再加上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调低农村信用社营业税税率,落实西部大开发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等,预计下半年,我市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幅还会进一步回落。另外,省对市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可能在下半年实施,据初步匡算,约有12-15亿元的收入将调整为省级收入,也将降低我市地方财政收入规模。

二、各项收入全面增长,收入结构仍不尽合理。上半年,我市各项收入全面增长,增长速度均在两位数以上。其中,工商税收增长18.9%,农业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增长27%,收费、罚没和专项收入增长13.2%,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增长159%,基金收入增长64.9%。从收入结构看,工商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下同)为67.73%,比2003年(下同)下降0.09个百分点;农业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占7.45%,提高2.15个百分点,其中契税占3.82%,提高1.32个百分点;收费、罚没和专项收入占12.6%,下降1.53个百分点;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占4.47%,提高2.98个百分点。基金收入占7.17%,下降3.9个百分点。从上述情况看,随着政府职能的逐步转变和行政行为的逐步规范,收费、罚没和专项收入所占比重有所下降,预计以后还将继续下降。随着国有企业改制力度的加大,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所占比重明显提高,但这属于一次性收入,不是稳定的收入来源。基金收入随着下半年国土出让力度的逐步加大,所占比重会逐步回升。契税收入随着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征管、稽查力度的不断加大,增长势头强劲,所占比重也将快速提高。而工商税收虽然仍是我市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所占比重并没有上升,这说明我市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工商税收各税种全面增收,各主要税种之间增长不均衡,增值税增长乏力。上半年,全市工商税收完成2908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41480万元,可比增长18.9%,拉动财政收入增长13.1个百分点,与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基本同步。分税种看,全市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完成141680万元和23679万元,增收额分别为24624万元和6992万元,增幅分别为21%和41.9%,分别占到工商税收增收额的59.4%和16.9%。个人所得税仅完成12768万元,仅增收1304万元,增幅为11.4%。增值税增幅有所减缓,剔除出口退税后完成预算的50.1%,较上年同期可比增长13.5%。增幅减缓的主要原因,一是去年以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使企业进价成本加大,进项抵扣税额增大,而同时产品销售价格却没有同幅调整,使税源潜力减少,受此影响我市部分行业和重点企业税收下滑较大;二是随着“金税工程”的实施,增值税实行网上防伪税控系统,将原来规定的工业企业产品入库、商业企业付款后抵扣两个前置条件取消,使增值税抵扣时间前移,影响了收入实现。预计下半年,随着增值税出口退税地方负担部分的逐步兑现,增值税的增长幅度仍将继续回落。

四、全市财政收入顺利实现“双过半”,个别区县财政形势较为严峻,市纯本级收入不够不理想。上半年,我市各区县虽然均实现“双过半”,但周至、蓝田、户县等困难区县由于县域经济发展滞后,工商税税源匮乏,农业税成为这些区县的主导税种之一,6月份农业税的集中入库使其实现了收入过半目标,但后半年主要靠工商税收和非税收入来保证财政收入任务的完成,受制于其经济发展慢、税源基础差等因素的制约,完成收入任务的难度很大,形势较为严峻。受国家从严审批建设用地和压缩信贷规模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作为市纯本级固定收入的金融保险业和航空运输业营业税同比下降,国土出让收入进度缓慢,市纯本级收入不够理想,比全市平均进度低2.4个百分点。

五、全市财政支出基本正常,市本级支出进度较慢,下半年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调整支出结构,在确保“两个保证”、“两个确保”和低保的同时,各项重点建设支出也得到了较好保障。上半年,全市财政支出完成预算40.7%,与往年比较,支出进度基本正常。市本级因基建项目和教育附加项目计划下达较晚等原因,支出进度较慢,仅完成预算的35.4%。下半年,财政支出不仅要保证政府正常运转、“两个确保”、“两个保证”和“一个低保”的资金需求,还要加大“三农”投入,满足公安经费、大绿工程、人员工资滚动调整等方面的需求,财政支出特别是市本级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尖锐,同时财政资金的调度也将出现困难。另外,我市困难区县的工资发放本来就依赖市财政的支持,上半年市财政已给困难区县超借资金近2亿元,今年又按照国家政策减免了5012万元的农业税,下半年困难区县的保工资资金缺口将进一步加大,这已成为市财政的一个沉重负担。

下半年,各级财税部门要针对上半年预算执行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控制和管理好财政支出,积极推进各项财税改革,确保全年财政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此,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

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扩大税源税基。进一步完善属地征管办法和有奖发票制度,堵塞征管漏洞。加强对重点税源和税种的征管,密切关注落实出口退税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我市税收的影响情况。认真落实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的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均衡入库。继续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国土出让收入、国有资产收益的管理,确保全年财政收入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力争多超收。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逐步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力度

财政支出要继续体现“保一块、减一块、压一块、抵一块”的工作要求,逐步实现财政支出向公共支出方向的倾斜,按照资金审批办法从严控制支出,严把预算追加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千方百计保证“两个确保”、“两个保证”、“低保”和再就业工作的资金需求;保证对农业、教育、科学、卫生和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逐步加大对公共卫生体系特别是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小学危房改造、文化体制改革、农村“六小工程”等公益性项目的支持力度。大力开展“增收节支”工作,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行为,坚决制止乱开口子、滥发钱物、花钱大手大脚、摆阔气和相互攀比之风。

三、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贯彻落实新的出口退税机制,及时了解我市出口退税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出口退税机制改革顺利实施,促进我市外贸经济的稳定发展。二是根据省政府出台的财政体制调整方案的相关规定,认真测算、分析,研究制定我市的实施办法,确保新体制的顺利实施。三是继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解决税费改革后县乡收支缺口问题和农业税收征管体制问题,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四是研究制定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在条件具备时,先行在部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进行试点。五是加大政府采购实施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法》,完善政府采购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采购行为,扩大采购范围。六是做好“金财工程”启动工作,逐步实现财、税、银及工商等部门的数据联网和资源共享。

四、加强和规范财政监督,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预算资金效益评价和追踪问效制度,坚持对财政性投资项目实行概算评审,严肃查处“小金库”和损失浪费行为,建立和完善违反财经纪律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建立科学的项目评审、决策机制和政府债务动态报告制度,加强对或有负债的有效监控,提高项目单位还债能力,积极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继续实施《会计法》执法检查,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五、坚持依法行政,搞好党风廉政建设

要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提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刻剖析近年来发生的一些重大腐败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认真学习和贯彻各项行政法规,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干部素质,更好地完成全年财政各项工作任务。

六、完善目标责任考评体系,狠抓落实

今年市上建立了抓工作落实机制,对各项目标都进行了量化分解。全市财政预算任务也分解到各级财政、税务部门和有关征收单位。能不能全面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财政预算任务,关键在落实。各级财税部门和各征收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进行全程跟踪和督促检查。要按照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和“加快推进、加快启动、加快落实”的要求,不折不扣的抓好落实,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顺利完成和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