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4 > 会刊公报 > 正文

关于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4-07-30    来源:西安人大

 

                                               西安市公安局局长董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西安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请予审议。

   一、近几年工作回顾近年来,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及全市人民的关心支持下,以实施在全国开展的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活动为主线,从解决人、车、路矛盾,提高市民交通法制意识,规范交通行为入手,按照政府挂帅、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条块结合、综合治理、高效推进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持续进行交通秩序整治,经过市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使全市交通环境进一步改善,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市区交通拥堵状况有效缓解,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从2001年到2003年底,我市交通管理水平经过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连续三年的考核验收,实现了由四等提升到三等、由三等提升到二等的飞跃。

  (一)交通管理工作纳入到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协调能力进一步加强。从2002年起,为了不断深化我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创建工作,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各委,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畅通工程领导小组,并抽调建委、市政、交通、工商、教育等各职能部门人员,成立我市深化畅通工程办公室,协调、督促、指导全市畅通工程工作、为整个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为了确保畅通工程工作收到实效,我市对畅通工程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工作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听取交通管理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畅通工程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仅2003年,省市领导就有28人次检查指导畅通工程,市政府有关领导召集交通管理专题会议近十次。在最近的半个多月里,市长孙清云等领导就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贯彻工作。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二)加大城市道路改造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市区路网结构。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道路建设改造步伐。仅2003年,市政府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就达30.94亿元,重点加强新建道路和部分瓶颈路、断头路的拓宽改造,实现了绕城高速路、二环路的全线贯通,并对市区100多条主次干道进行了拓宽改造;在西门、北门、朝阳门和南二环部分路口实施了“平改立”工程;在市区繁华路段建设了20处人行过街天桥;完成了部分主干道路面翻建更新和下水疏通工程,完成了市区主次干道的“路灯点亮工程”。截止2003年底,我市路网密度达到6.1公里/平方公里,支路利用率达到94%。同时,市政府进一步加快了公共交通的发展,合理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布局,加强机动车停车场站和大型建筑物配套停车场的监督建设,组织有关执法部门大力开展非交通占道等专项整治活动,有效改变了市区交通运力不协调、交通拥堵较为突出的问题。

  (三)努力提高交通管理现代化、科技化水平。一是大力完善交通管理设施。2002年以来,我市共投资4800 万元,加强市区交通标志标线等硬件设施建设。目前,我市市区交通标志、标线基本达到了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市区现有交通标志3089块,信号灯166个,标志设置率达到10.4块/公里,标线施划率达到89%,路口灯控点率达到77%。市区安装了72 部电子警察装置,设置了40多个电子监控点,路段违章自动监测设备10部,78个路口安装了信号灯倒计时器,11个路口安装了行人过街自助信号灯,完成了187个路口的交通渠划,在95个路口增设了让行标志和标线,开辟了友谊路、西大街、张家堡至钟楼、友谊路全线四条公交专用道,新设公交车模拟港湾停车点50 处,投资35万元在市区南北轴线的南门盘道、未央路、西一路安装了3部电子诱导屏。二是努力提高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去年我市出台了《西安市交通管理规划》;市交管部门研制开发了数码相机拍摄违章处理软件,给执勤大队配备了102辆GPS卫星定位巡查车;投资300 多万元,建立了简单实用、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交通指挥中心,在9个交警大队建立了二级指挥中心,实现了对全市交通的统一指挥、监控和警力资源的快速整合、调度;自行研制开发了12 辆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集交通诱导、事故勘察、违章查询、移动监控功能为一体的巡逻指挥车。这些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有效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设施的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在全市的交通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公安部、省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三是科学调研,内部挖潜,不断提高交通管理水平。近年来,交管部门从优化调整勤务模式入手,实施了“网格化”交通管理运行机制,使市区道路管控覆盖面由原来的65%提高到80%以上。与此同时,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采取“禁左绕行”、“交通循环”等调流措施,有效缓解市区主要拥堵点段的交通状况。2002 年成功解决了雁塔路立交桥、南二环的交通拥堵问题。其中雁塔路立交桥调流改造工程仅花费不到一万元,就解决了政府需用 1000多万元改造的问题。2003年以来,交管部门又先后在市区 20多个路口实施禁左措施,在12条主干道上安装10000组街心护拦,利用物理隔离设施封闭了30处交叉路口,使支路利用率达到了94%,机动车车速普遍提高了10—15公里/小时。为配合南二环“平改立”工程,在友谊路拓宽工程结束后,友谊路全线实行了“禁左”措施,充分利用了周边道路资源,形成了有效的交通大循环,收到了明显效果,得到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四)持续不断地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近年来,我市公安交管部门紧紧抓住影响交通安全和畅通的突出问题,持续不断地开展了一系列全市性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严格规范各类交通参与行为。仅2003年,全市就先后开展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和行人等交通秩序专项整治40余次,纠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3万余例,吊扣驾驶证15119本,记分70.4万分,办学习班10097人次,行政拘留218人,有效净化了市区交通环境,使主干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遵章率分别达到96%、85% 和81%。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年部署开展的取缔市区机动三轮车载客营运工作,解决了多年困扰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使西安成为继武汉、南京之后,全国又一个成功取缔机动三轮车载客的城市。期间,共查扣机动三轮车3670辆,人力三轮车2037辆,摩托车5756辆,无牌无证车辆427辆,集中销毁没收的机动三轮车830辆,对回收的1504辆残疾人机动三轮车进行了统一处理,共行政拘留153人。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宣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进一步加大了交通秩序整治的力度。

  一是为了防止机动三轮车、摩托车、黑车和禁鸣喇叭整治工作回潮,及时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四项治理”整顿活动,有力规范了上述车辆的交通秩序。

  二是交警、环保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上路检查、强制治理工作,对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不予办理年度检验手续,初步建立了此项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持续开展夜间专项整治活动。交警部门专门组织力量,对我市夜间无牌无证,酒后驾驶,大货车、垃圾清运车疯狂行驶、乱鸣喇叭等严重违法行为,采取强制拆除汽喇叭、扣车停运、行政拘留等手段从严予以处罚,使夜间市区交通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四是配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在全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交管支队在全市确定了11个什字、11条路段为严管示范路口(路段)。从目前整治情况看,主干道和主要路口交通秩序发生了明显变化。五是从6月1日开始从严纠处驾车不系安全带的行为,收到了明显效果。

  (五)大力开展和加强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市以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为重点,大力开展全市交通事故预防和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从源头抓起,加强了机动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管理,严把检审验关。

  二是加强事故多发点、段的摸排分析和巡查管控力度,严格查处11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处理交通肇事者。

  三是开展事故多发路段综合治理,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建设,在全市学习推广了临潼区、蓝田县降事故工作的典型经验。

  四是大力开展公路超限超载综合整治工作,坚决杜绝群死群伤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通过努力,使交通安全管理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强化,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取得较好成绩,全市交通事故稳中有降,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分析和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去年,全市未发生一起客运车辆一次死亡5人以上交通事故。省市重点督办的事故多发点段治理率达到了100%。去年9月份,国务院交通安全检查组对我市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充分运用科技手段预防交通事故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六)广泛深入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近年来,市政府把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意识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初步形成了各级政府重视、文明办和宣传部积极配合、交通管理部门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格局。2003年,全市开展宣传教育活动100多次,讲授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课116场次,制作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展板17套284幅,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多万份,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3138篇(其中中央级32篇),创建交通安全社区385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11个),使市民交通安全常识普及率达到83%以上。今年以来,市政府抓住宣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这一有利契机,以开展“三文明”(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 活动为主题,在全市部署《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再一次推向高潮。市委市政府3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新法宣传贯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就此项工作召集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目前这项工作得到了市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全市范围内宣传贯彻《交通安全法》,深入开展“三文明”活动的热潮已经全面掀起。

  二、当前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近年来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实现了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的工作目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交通管理与城市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成为制约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大都市,小交通”现象比较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车、路的矛盾依然突出。近年来,我市道路建设投资不断加大,与5年前相比,全市道路增加了近800公里,每年增长率达到6%左右。据统计,截止 2003年底我市市区道路1283条,总计1234公里,市区道路总面积为2053万千方米。但纵观全局,仍与全国同等城市有较大差距。而且从路网结构看,我市道路网为棋盘加放射线模式。东西走向的干线多,南北贯通的干线少,并且相互的间距大,不利于城市南北地区交通流的集散,增加了车辆的绕行距离和时间。特别是市中心区域位于古城墙的包围之中,仅有1 7个出入口。加之西安自古就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陆上交通枢纽,位于陕西“米”字型交通主干道公路网的中心,又有五条国道汇集于西安,这就导致了大量的过境车辆涌入市区,而市中心区域出入口少,且有的出入口道路较窄,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从道路密度和路网结构两个方面看,我市的城市道路建设仍然相对落后。相比而言,我市机动车拥有量近几年来增长速度平均每年在 15—17%左右。今年以来,汽车增长率基本达到了24%左右,我市车管所每天有近300辆新车入户挂牌。道路的发展已无法满足车辆通行的需求,这种供需矛盾在3至5年内还将进一步加剧,这个增长的不平衡,很快就会影响到市区交通的畅通。

  (二)非交通占道严重,停车场数量少,静态交通发展滞后。目前,在我市登记的机动车总数达33.34万辆,市区现有各类停车场757处,可提供流动泊车位不足2万个,平均每百辆机动车拥有停车泊位为4—5个,与全国平均水平8—10个差距还很大。同时,市区人均停车面积仅为0.072平方米/人,也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中规定的城市人均停车面积应为0.8—1平方米/人的标准,造成大量机动车随意占道停放。特别是一些新建、改造后的道路,慢车道很快被乱停乱放的机动车占用,尤其是一些大型商业街、住宅区、繁华区更是车满为患。另外,全市41个配建停车场库的大型公共建筑,仅有14 家对外经营,而且收费高于路边临时停车场,其余27家不同程度存在挪用或不能发挥作用现象。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停车场管理执法主体不明确,具体执法管理操作性差、权威性不强。虽然建设部、公安部颁布了《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暂行规定》,我市也以市政府令作出规定,但相应的具体执法主体不明确,缺少实际可操作的办法和细则。另一方面是停车场的建设与管理缺乏必要的监督。特别是一些大型公共建筑,按照规定应配建停车场,并与主体工程同时施工、同时使用,但是工程验收时,对停车场部分无人验收,对擅自改变其使用性质的行为得不到有力的制止。如:民生百货大楼、钟鼓楼西侧、东郊的轻工、康复路市场以及离城区较近的丰庆路市场等。

  (三)城市开发建设设计中,缺少必要的交通影响评价。多年来,我市在制定、实施城市发展规划时,没有充分考虑交通因素,特别是对大型建筑和商贸市场的规划、建设,没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必要的交通影响评价,造成了区域性交通拥堵。如大雁塔北广场、康复路、轻工市场等在规划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交通影响,致使建成后大量人流、车流无法有序通行,出现了局部交通拥堵。随后在交管部门采取单向循环等交通调流措施后,才使周边道路交通得到有效缓解,但是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交通运输的发展,潜在的隐患还会再次出现。

  (四)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现象严重。目前,西安市市区有人口316.8万人,机动车辆3343万台。非机动车316.48万辆,机动车驾驶员35.04万人,面对如此庞大的交通管理和服务对象,要搞好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仅靠市区1600余名交警的努力是不够的,要依靠全体市民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高度的遵章守纪自觉性。而目前,西安市部分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法制观念比较淡薄,遵章守法自觉性较差,使得交通违法现象比较普遍。据统计,2003年西安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处理各类交通违章达303.13万人次,其中机动车驾驶员 198.48万人次,行人、自行车、三轮车违章41.9万人次。特别是行人、自行车骑车人在道路交通流中占重要地位,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守法的自觉性远远低于机动车驾驶员,违章率特别高,由于他们违章人次数量庞大,加之,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处罚办法,多年来,交通民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执法管理难以到位。

  (五)交通管理设施投入不够,科学管理手段落后。作为一个特大城市,我市在道路交通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投资力度和同等城市相比差距还相当大。同为西部城市的成都每年交通管理投资达到12亿元,西安2003年投资创历史最高,也只有3000多万元,造成交通硬件设施比较落后,信号灯设置、交通设施更新维护、科技装备应用方面也相对落后。管理中的科技含量低,高科技手段无法大面积推广应用,使交管部门在面对日益繁重的交通管理工作任务,常年只能以“人海战术”为主,管理效率难以提高。

  (六)公共交通发展还比较滞后,运力结构不尽合理,效率比较低。我市目前城市客运量主要依赖公共汽车,但现有的公交车辆数量少、载客量小,市区每万人拥有公交车辆数仅为6.1标台,为全国四等标准。公交线路集中,主干道重复率高,设置过密,对沿线交通干扰较大。同时出租车运力过剩,空驶率高,行车秩序较乱。由于公交运行系统效率不高,导致自行车交通大量增加,使道路负荷加重,特别是在交叉路口占用了大量的绿灯时间,降低了路口通行能力。

  (七)专业管理队伍力量薄弱。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交通管理任务日益繁重,加之《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将原来由派出所管辖的路外交通事故全部移交交警部门,理顺了西高新、曲江、北高新的交通管理权,同时部分高速公路的管理权统一交由市区交警部门承担,造成市区交警警力明显不足,工作压力很大。据统计,仅路外事故一项,就超过了原来交通事故的一倍,加上管辖范围的扩大,市区目前1600名交警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为了保障交通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我市借鉴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临时从下岗职工和保安公司雇佣了一批交通协管员,但是由于这些人没有执法权,加之他们的工资无法有效保障,其作用发挥不大。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做到长远规划与近期目标相结合,发挥交警主力军作用与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相结合,把加强交通管理工作作为政府管理公共事务、服务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职能,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西安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协调机构,强化综合监督管理职能,解决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多头管理的体制问题,并建立健全相应的基层安全组织网络。同时建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政府牵头、各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综合协调、各尽其责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规划系统,逐步制定、出台城市公共交通规划、交通影响评价,区域性交通改善规划、停车规划和交通阻塞整治规划等一系列中长期和近期交通发展规划,完善城市区域性交通设计与指挥控制系统,大力发展近距离、小范围的网络交通,为城市交通科学、长远、均衡发展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加大路网改造和新建、改建道路的工程建设。按照今年市政道路改造工作规划,尽快完成二环、一环部分“平改立”工程,打通一批断头路、瓶颈路,按照“三环八射线”的总体思路,在打通市区过境路的同时,对100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按照主、次干道和支路1:1:2的比例,有效增加路网密度,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完善道路网络循环建设,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四是进一步加大畅通工程工作力度,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加强科技手段的应用和交通管理设施建设,力争交通管理工作在科技强警、交通标志标线、交通秩序管理等方面达到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推动畅通工程整体向一等目标迈进。

  五是加快公共交通发展,逐步建立结构优化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加快发展大运载力、大容量的公交车,限制压缩普通公交车和中巴车的比例,实现郊区、远郊和城区公交的有效换乘,减轻市区压力。同时要尽早规划、发展轨道交通。

  六是认真解决市区停车难的问题。市政府将把新建的大型建筑配建停车场审批工作交由交管部门承担,逐步对未配建停车场的商业建筑不予审批,同时建立大型建筑建设的交通影响评价体系。市政府组织工商、税务、公安交管等部门加大对商业建筑配建停车场使用率的检查,对挪作他用等情况从严处罚并限期对外使用。市政、建委等部门还将在主要商业街区逐步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库,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拟合理调整中心城区和郊区路边临时停车场、地下停车场、咪表停车场与临时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利用经济调节杠杆,使城区高于郊区,占道停车高于社会停车和咪表停车,从而逐步减轻市区停车压力和道路压力。

  七是进一步采取合理的分流、调流措施,科学解决交通源布局不合理,交通高峰期压力过大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二环、绕城高速、市区高架路等城市快速路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引导车辆自行分流,限制过境车进入市区,以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协调省上有关部门,解决绕城高速使用率低的问题。对过境车辆和本市车辆采取减免收费,从而引导大量车辆从绕城高速分流,减轻市区交通负荷。

  八是进一步强化交通管理宣传整顿措施,深入开展市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活动。以宣传贯彻道路交通安全法为契机,在全市部署开展的“文明行车、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活动,力争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市民知法、守法、护法的意识明显增强,自觉维护、遵守交通安全法,共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抓住非机动车和行人等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力争通过深入宣传和整治,使市区交通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有效解决市区交通较乱的问题。同时要切实做好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力争通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交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使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有所下降,全市事故多发点段治理率达到80%,万车死亡率控制在万分之七以下,坚决遏制特大恶性交通事故发生。总之,我们将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把交通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新观念、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西安特色、适应西部大开发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新路子,以实际行动和一流的工作为我市建强创佳和市民出行创造安全、畅通、文明、高效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