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7号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04-06-2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邢  华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辛顺德等1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更新改造“120”调度指挥系统)的议案(第27号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交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办理。会后,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拿出了具体的办理意见,督促市政府及财政、卫生行政部门采取措施.抓紧落实。7月3日,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视察。为了办理好议案,落实委员和代表视察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委派员参加了我市更新“120”调度指挥系统的调研和方案论证工作。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第27号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委员们认为,西安市急救中心的“120”急救调度指挥系统,承担着全市的急救医疗、突发性事件,灾害性事故的急救调度指挥。从1996年该系统建成投入使用以来,在处理医疗急救和灾害性事故中都发挥7重要作用,被誉为“人民群众的生命线”。但是由于该系统当初设计时技术的局限,系统设计、设备原件、系统功能等各项技术相对不成熟,系统设备质量不高。该系统当初设计的连续运行寿命为29200小时,实际已连续运行近50000小时,系统原器件严重老化,故障不断,经常死机,不能保证正常运行。由于该系统无屏蔽功能,每天接入的上千次电话中,呼救信道97%被骚扰电话占用,而有时需要急救的病人却无法打入。另外,该系统还存在有线和无线信号不能相互切换,信号覆盖面窄,通讯距离短等问题,很难保证全天候畅通。
    委员们认为,社会急救医疗是由政府上办的非营利性的公益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急救作为城市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的重要标志,对于发挥政府职能,树立政府形柬,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促进杜会发展,改善投资环境,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要求更新改造“120”调度指挥系统一定要高起点,着眼于未来,要用技术成熟、稳定性强、具有发展空间的通讯指挥设备。更新后的调度指挥系统必须达到急救网络覆盖广,受理与调度快速准确,各种急救预案能够高效实施。同时,要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怠救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我市:“120”急救调度指挥系统在功能和服务方面达到西部最佳的目标。
    市政府对此议案很重视,市政府分管领导检查了市急救中心的工作,察看了“120”调度指挥系统的运行状况,听取7卫生行政部门的汇报,指示市财政、卫生部门拿出具体的方案。市政府成立了由财政局、卫生局及有关专家组成的技术组,经过调研、论证,提出了更新改造方案。2002年9月,市政府邀请国内计算机通讯技术专家和“120”应用专家进行7两次论证,确定了更新改造方案。市政府将投入539万元用于“120”急救调度指挥系统更新改造。为落实项目资金,11月11日市卫生局、市财政局召开了协调会议,决定今年市财改追加项目资金300万元,市卫生局配套项目起动资金60万元,项目黄金剩余部分由市财政明年预算追加。11月28日市政府已正式委托西北国际招标公司进行招、投标工作。2003年1月进入全面施工阶段,预计2003年8月安装调试完毕,进入试运行。
    委员们认为,(关于更新改造“120”调度指挥系统)的议案,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市政府已按议案的要求进行了调研、论证,确定了项目方案、落实7项目资金,当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之中,因此,建议不将此议案列入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