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网欢迎您!
当前时间为: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2003 > 会刊公报 > 正文

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9号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发布者:西安人大    发布时间:2004-06-21    来源:西安人大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  邢  华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梁瑜霞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西安联合大学专升本》的议案(第39号议案),经大会主席团决定,交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办理。会后,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该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及时组织委员和代表对西安联大进行了专项视察,并督促市政府及教育行政薛门采取措施,加快西安联合大学专升本的申报工作。教科文卫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对第39号议案的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委员认为,西安联合大学是一所地方性、综合性、应用型的普通高等院校,1990年1月12日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由西安师范专科学校和西安大学合并面成。目前,学校占地662亩,校舍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开设7个学科门类,在校学生5000余名,教职员工5e0余名,专任教师280多名,其中,正、副教授111名。近年来,西安联大在建设与发展中得到了省、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西安地区基础教育和经济建设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西安联合大学的专升本工作,顺应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我市“建经济强市,创西部最佳”目标的要求,得到了省、市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阗m年4月,市政府《关于西安联大提高办学层次的函》上报陕西省政府,5月23日,省教育厅组成专家组对西安联大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西安联大的申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7月30日,陕西省政府《关于西安联大提高办学层次的函》上报国家教育部,10月28日,国家教育部专家组在西安联大进行了实地考察;国家教育部专家评审委员会计划在2003年一季度进行评审。
    委员认为,西安联合大学专升本议案(第39号)所提意见涉及国家现行教育体制和高等教育布局问题,市政府已按议案要求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西安联大专升本创造了必要条件,现西安联大专升本的申报材料已报国家教育部进行评审。因此,建议不将此议案列入西安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

   以上报告,请审议。